in

Sharon Yu 醫美微調之美麗秘密
HPV – 平疣?

HPV 人類乳頭狀瘤病毒,有130多種。大家對HPV 的認知,應該限於皮膚上的扁平疣、屬於性病的濕疣以及子宮頸癌。然而,不同的種類的HPV病毒所引發的問題大不同,而且有分高危型或低危型品種,只有高危型才會致癌。
 
皮膚常見的扁平疣,由上皮型的HPV病毒引起,包括1, 2, 3, 4, 7, 10 型等,屬低危型。扁平疣跟濕疣不一樣,不屬性病;跟子宮頸癌也沒關係,不會癌變!
 
當皮膚受到破壞時,病毒便能透過間接接觸傳染。扁平疣常見於成年人的臉頸,身體磨擦部位也可見。扁平疣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而我們的免疫力亦有能力消除少量及細小的扁平疣。假如數量較多及較大,或已變成淡褐色的,消除機會則較低,甚至會隨年月增多。當免疫力減弱時,如生病、懷孕的時候;或皮膚抵抗力減弱時,如患有皮炎等,扁平疣有可能增多。
 
扁平疣雖不影響健康或致癌,但仍屬傳染性疾病,而且在外觀上可能做成困擾,可選擇脫除。傳統方法有塗藥及冷凍治療,但面頸的疣較細小,而此等治療的精準度較低,容易對周邊皮膚做成破壞。現在常見的治療有電烙或二氧化碳激光:電烙利用高電流製造熱能,烙掉扁平疣;而二氧化碳的精確度更高,射出的激光能量、脈衝時間可調控,唯過程中會釋出含病毒的煙冒,需要吸煙機以免操作者及病者吸入病毒。術後復原甚佳,個別情況或會留印或疤。即使一般脫疣治療在診所進行,但這種醫療服務仍屬門診手術的一種。
 
—————————————-
HPV – 性病?子宮頸癌?
 
《濕疣》
透過性接觸傳染,屬性病的一種。由HPV 6,11,13,32等類型引起,而其中9成的濕疣都是由HPV6及11型引起。除了影響生殖器,還可生長在食道、尿道、口咽及肛門位置。跟皮膚的扁平疣一樣,不治理也有機會自癒,也可增多變大。治療旨在減少病毒及疣量,因為此等病毒可潛伏於黏膜內,並不容易徹底根治。治療的類別跟皮膚的扁平疣大致一樣,但選取時需因應濕疣位置、大小而定,而且黏膜上的治療可引起結痂。濕疣是不會影響懷孕,生產時寶寶在有濕疣的產道出生而引發口咽的疣的機會十分低,也沒有研究証實剖腹生產可完全避免母嬰傳染。此外,大部分人認為安全套可提供百分百保護,這是一大誤區。安全套能減低濕疣的風險但保護未能達百分百。
 
《子宮頸癌》
7成的子宮頸癌,由高危型的HPV16,18 引起。HPV病毒感染後,由初期病變、癌前異變1至3期,以至子宮頸癌,需要數年時間。除了病毒感染外,吸煙也會增加患子宮頸癌的機會。子宮頸癌的病徵包括不正常的出血、陰道分泌、性行為時感到痛或行房後出血。子宮頸癌可以沒有任何病徵,即便已接腫疫苗,保護也非百分百,所以定時作婦檢是十分重要。
 
《子宮頸癌疫苗》
子宮頸癌疫苗可預防高危型病毒,巿面的產品包括6、11、16、18、31、33、45、52 及58型的HPV病毒,可預防由病毒引致的子宮頸癌及濕疣,在癌症中佔有7-9成,但對皮膚的扁平疣則沒有影響。建議最理想的注射時間為,在未有性行為經驗前,可有效預防感染,一般在9歲後便可注射。然而年紀較大而已經有性行為或已經有HPV感染者,亦可注射,因大部分婦女都不會同時感染幾種病毒(臨床研究顯示只有0.4%婦女同時感染4種病毒),疫苗仍能有效。疫曲分3劑注射,建議六個月至一年內完成。
 

余思欣醫生
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在威爾斯醫院完成內科院士培訓,其間對皮膚學有濃厚興趣,同時完成英國卡的夫大學的實用皮膚學文憑及碩士。 愛美,不忍歲月點滴留痕。當上2個孩子的媽,歲月更催人,繼而踏入醫美範疇。早期在大型醫美中心工作累積經驗,曾修畢新加坡國家皮膚中心認可的醫美証書課程,同時透過參予不同的國際會議鑽研學問、提升技術。為自己,為愛美的女生打拼。

《Megalife 生活晴報》創辦人Kimmi
接受《玻璃窗美研教室》訪問

任立新博士之漢方殿堂
腰背酸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