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MICHAEL TAN X LUCY JIANG 物業投資專家揭上車買樓秘技

記:生活晴報記者

M:亞洲物業投資專家 Michael Tan Freemen Education (Malaysia) 及 Pepper& Salt Concept 聯合創辦人

L:樓市小將 Lucy Jiang

Pepper & Salt Concept 創辦人

記:兩位請先簡單介紹一下自己。

M:我出生自馬來西亞,在新加坡長大讀書, 畢業後就成為了工程師。因為厭倦重複又無意義的生活,我決定創一番事業。可惜遇人不淑,導至生意失敗。經過一輪高低起跌,在事業的低潮時當過按揭經紀,目睹有錢人如何透過物業投資而獲得豐厚的回報,於是就不斷鑽研當中的竅門,從而開展了我的物業投資生涯。非常感恩,直到目前,我的回報都非常不錯,全球的物業已經達500多個。

L : 05 年, 我由內地來到香港讀書。和很多8 0後一樣,畢業後就留在香港打工、租樓,生活「掹掹緊」,從來都沒有想過可以置業, 甚至用物業作為投資。偶然之下和幾位朋友去到馬來西亞, 參加由Michael舉辦的物業投資課程,得到很多的啟發。回港後,就踏出物業投資的第一步。短短兩年,我投資了7個物業。我好希望把這套方法帶到香港,讓更多人透過物業投資賺到自己財富,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記:香港市民對入市感到恐懼,你認同嗎?

M:香港擁有全球最昂貴的房價收入比例(Price to Income Ratio),以一對大學生畢業的夫婦來說,需要儲14年才足夠買第一個物業。對我來說,物業除了能夠提供一個地方讓你「有瓦遮頭」,更重要是讓你變得財政自由。一般市民面對如此高企的樓價,欠缺信心入市,主要原因是他們對這個市場沒有充份的認識,沒有這方面的教育。因為學校不會教導你「入市的適當時機」、「什麼物業值得投資」,沒有相關的知識,人就變得恐懼,總使面對「筍盤」, 都未必懂得把握。其次,一般市民對投資物業的過程感到模糊,在面對業主、銀行或是經紀時,不懂得說話談判的技巧,浪費了大好機會。第三,很多人常以為一生人就只會買一個物業。事實上,第一個入手的物業並不表示你終此一身都會紮根於此,應該先以投資為目標,慢慢得到回報後,自然可以換更好更大的。

記:香港樓價高企,適合入市嗎?

M:我花了近7個月的時間去研究香港的市場,發現香港住宅長期供不應求,基於這個條件之下,香港的樓市是不會有大幅度的下滑,升值潛力仍然相當高,值得投資。

L:總結我在課堂上的觀察和來到香港後與人共事相處之後,我發現香港人的思想取向被動和悲觀。他們總是想:「如果失敗了怎算?」、「事情都半不會成功」。我的物業投資課程就要改變他們這個思想模式,要他們多想、多嘗試,由舊有的不安轉變成「如果我嘗試以這種方法,會不會成功呢?」3日課程, 會教授物業投資基本理論,分析香港市場。緊隨三個月,我們會安排導師一直從旁指導,直至學員可以成功入市,買到第一個物業。

記:最近流行海外物業投資,如倫敦、墨爾本,你有什麼看法呢?

M:海外物業投資有利有弊。好處是入市價格比香港會較便宜,像東南亞地區的租金回報達8-12%,英國甚至高至15%。但同時你必須對該市場非常了解熟悉。投資海外物業就如「隔山買牛」,要承受貨幣滙率浮動的風險,所以不適合初入市者,千萬不要貿然相信市面上關於海外物業的投資廣告。

記: 物業投資看似非常困難和高深,真的嗎?

M:學習物業投資同訓練你如何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如何當一個好業主,是人生課程之一。物業投資是困難的,關鍵在於你的心態。究竟你有多想從此經濟自由,享受生活,這是你的選擇。誰想對著這些圖表數字幹活,但當你視它為一個過程,一種可以讓你夢想成真的手段,你就會認為是值得。

L:我們希望讓學員不要感到有壓力。我們鼓勵他們組成不同的小組,各施所長。有人擅長溝通的, 就負責與經紀、銀行交涉; 有人喜愛數字,就讓他們負責運算,最終大家都可以踏出置業的第一步。在這樣的氣氛下,買樓不再是什麼天大的事,比較會像一個project,一個回報高又值得高興的project。

如想獲取更多資料,可瀏覽:

www.facebook.com/propertylucyjiang 

生活晴報之友又有好野喇! 專家教授獨門買樓攻略

觀塘熱血 咖啡師NE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