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High Plus 高佳+ 董事 Professor K
新零售革命﹕以區塊鏈改善傳統選舉投票機制

現時區塊鏈的技術大都應用於商業及金融領域,容易令人過份集中於區塊鏈技術在交易上的應用,忽略了區塊鏈技術在其他範疇上都有相當大的潛力。只要是還需要第三方作中介的事業,區塊鏈技術都可以使它變得更透明、更方便、更快捷,而傳統的選舉投票正正可以透過區塊鏈技術的優勢加以改善。
選舉投票小則影響公司決策,大則影響國家甚至世界的未來發展。然而,直至現在,我們的選舉都仍然傾向以較為傳統的形式進行,如選民須親身到各個鄰近票站填寫選票,然後投入票箱,期限皆滿後經由工作人員分組人手點票。這種傳統的投票方式需要經過多重人手進行,其中運送選票及點票的過程往往就被指是從中介入影響投票結果的關鍵,亦是每一場選舉是否達至真確性及獨立性爭議的起源。
作為擁有去中心化、不被第三方干預優勢的技術,區塊鏈自然能夠應用於投票體制之中。外國有兩間公司Democracy.earth和Follow My vote已經開始進行相關的研究,期望建立一個以區塊鏈為基礎的網上投票系統,從選民登記的身份認證開始做起,進行分賬記錄,每當一個投票人對某一項事件或人作出投票,區塊鏈系統都會把這個投票記錄儲存到相關的投票區塊中,以電子計票系統來確保所有的票數都是代表著每一個實質存在的選民的投票意向,這個區塊中的數據是公開及不能被第三方修改的,保障票數的總數不被篡改。
而由於區塊鏈的技術能夠將與之有關的區塊數據環環相扣,所以如果之後打算追溯回相關的記錄亦是可以的,方便進行中央點票,結果亦能夠經由中央選舉中心直接公佈,中間點不再需要牽涉到人手處理的程序,準確性毋庸置疑;再進一步,能夠以便利的網上投票為誘因,提高投票率,選舉自然更具認受性。


畢業於香港大學,並於美國斯坦福大學研修全球供應鏈策略管理。上海交通大學管理課程講師,曾於2012年發行個人著作《GPS Roadmap For Starting and Operating Business In China》。在過去二十五年的事業發展中,Professor K曾出任多家香港上市公司總經理。在國內從事管理和經營顧問業務逾二十年,至今已先後為超過五百多家外企在中國成立公司和協助企業客戶提供商業策劃工作。現任 High+ O2O Technology Co. Ltd行政總裁,負責產業區塊鏈的戰略和發展,帶領 High Plus高佳+ 創建「新零售生態系統」 結合區塊鏈科技應用,並成為全球首家消費賺取數字貨幣的新零售平台。

三元玄學館劉師齊大師風水學堂﹕
2019己亥年生肖太歲

Ms Lady 營運總監 M. Lam
美容業無料放題﹕令美容院業績翻倍的話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