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3D打印唔洗一日就建成? 2020室內設計科技你知幾多

科技為生活帶來改變,即使是室內設計的範疇,也引入了不少新科技,如智能家居、AR技術等,這幾個技術你有見識過嗎?

智能家居/空間

許多人在翻新自己的家居或是辦公室時,也會考慮加入智能裝置,如按環境調教燈光、百葉簾,或是按時間自動開關電器,除了自動模式,也可以隨時透過手機控制。這些技術的確為我們帶來便利,而且安裝其實也非常簡單,只需購置簡單的開關裝置,就能應用在各種家具或電器上。

最近在Kickstarter眾籌網上留意到這款SwitchBot開關,它能應用在咖啡機、燈光開關或各種電子設備上。你可在手機程式中排程,當你一起來、窗簾打開時,就自動為你沖煮咖啡、調節燈光! 足足看到科技帶來的便利!

3D打印

3D打印的操作較易,只要有電腦程式和打印機互相配合,就能創造出不同的新設計。而且3D打印的速度非常快,讓設計人員可以不斷嘗試不同的材料、形狀和結構,為設計作出改良。

早前家居科技公司ICON就成功建成了史上第一個以3D打印技術建成的小屋,歷時少於24小時!

而ICON與New Story Charity展開了新合作,打算創建了世界上第一個3D打印社區。希望利用ICON的Vulcan II 的3D技術,為拉丁美洲提供價錢合宜且實用的住屋。

智能設計工具

以往設計師需要用到捲尺、繪圖紙等等來量度房間尺寸、家具的擺位,但現在一部手機也能代替這些實體工具。Houzz推出的3d AR工具就能透過AR技術,只要在手機上移動家具,就能如真實一樣輕鬆模擬家具的擺位。

Houzz推出的3d AR工具,利用手機程式,就可以把傢俬輕易移動。

可持續設計

環保已成為國際的重要議題,在室內設計的範疇也非常講求可持續性發展,如使用較環保、對環境造成較少影響的材料。

最近印度就有大學研發出一種名叫環保木炭(Green Charcoal)的磚材,能讓植物及昆蟲共生。環保木炭由泥土、木炭和有機絲瓜纖維(常用於清潔海綿的物木)組成。相對於常見的磚材,它足足多了20倍的氣孔,給動物和植物提供棲息地。

掌握這四個W 同事上司溝通零障礙

冇撞親但出現不明瘀傷? 這個身體警號莫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