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香港環保產業推行多年未見成果? 沒有經濟效益怎成事!

面對堆填區日漸飽滿和環境污染的問題,推行環保政策實在刻不容緩。環保在香港的施政報告中被提出過很多次,但怎麼卻遲遲未見顯著成效呢?

技術不足 再造無門

其實現時的環保科技十分發達,真正能將廢物化為寶物。例如廚餘化作堆肥物料、綠色科技公司GT Green Tech Limited更把廚餘化做氫燃料電池,助氫氣車發電。而最近香港就有首間紙包飲品回收廠正式開幕,把回收到的紙包飲品再造成衛生紙。

技術一直都存在,但卻缺乏商家經營相關技術。以廢紙回收為例,現時香港的廢紙經處理後主要運往內地及東南亞市場。但自從2017年內地收緊回收政策後,香港的廢紙出口無門,變成廢紙圍城。而廚餘回收亦面對同樣困境。現時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每天只能處理二百噸廚餘,佔整體廚餘量僅5%,令大部分廚餘最後也被逼回歸堆填區。

香港的三色回收實行多年,號召力較其他資源的回收率較高。

回收不給力 有技術無資源

有技術、有實體硬件支援,但卻遇上回收率不足的問題。香港的三色回收實行數十年,號召力固然較高。但金屬、紙包飲品的回收量卻甚低。最近香港首間紙包飲品回收廠Mil Mill正式開幕,每日能處理最多十公噸紙包飲品。然而,香港目前紙包飲品的回收量只佔一公噸,Mil Mill創辦人亦坦言難以回本。

綠色科技必需找到經濟效益

有相關技術,卻沒有足夠響應? 有人響應,卻沒有足夠的技術? 當中的關鍵就是缺乏經濟效益。要達到經濟效益,就必須看到其發展潛力、如何把環保融入生活當中,回收的物料用得其所,才能發揮最大的價值,並真正回贈給社會。

日本已計劃在2020東京奧運前,把過百萬輛氫氣車投放到全國。

如目前多國如中國、日本、韓國及美國等已開始發展氫能社會,建構氫能的交通網絡。科技公司GT Green Tech Limited擁有廚餘化做氫氣的技術,就正正能符合社會需求。當社會需要氫能運作,相關的技術就會被帶動。化廢為寶,並真正地活用於社區。當回收與生活所需緊扣時,其發展潛力也就更大,連帶的經濟效益也更大。

專為智障學童而設 第一屆十大傑出關愛學生選舉現正接受報名

香水顯個人風格? 這些場合配香水只會讓人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