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風癩皮膚致敏原

風癩是典型的皮膚過敏反應,體內的免疫系統對外的某種特定物質的有過敏反應,這些物質就被稱為「過敏原」。當這些人吃到、吸進或接觸到過敏源時,便會引發皮膚中或血液中肥胖細胞的活化反應,因而使得這些細胞中的組織胺釋放出來。這些組織胺會使得皮膚中的血管擴張、組織腫脹,也會引起痕癢感,於是就形成了典型的皮膚疹子。
-食物
例如海鮮、菇類、堅果類、蛋類、朱古力、芝士、色素及防腐劑等,都是較常見能引起風癩的食物。而水果敏感的例子也不少,常見的是士多啤梨、奇異果、杧果及荔枝。
-藥物
一些常用的藥物,包括抗生素(例如盤尼西林)、阿士匹靈、非類固醇類的消炎藥、血壓藥,以至一些非處方藥,例如感冒成藥、制酸劑、維他命、瀉藥、眼藥水、耳藥水等,都可以誘發風癩。
-塵蟎、灰塵、黴菌
塵蟎是最常見的致敏原,因為塵蟎存在於周圍環境,主要存在於家居積聚塵埃的地方,尤其是床上用品、地氈及毛公仔等,每天與我們有親密接觸的床褥和被鋪都可能藏有大量的塵蟎。很多人可能平時不發作,但當執屋時便會發作。
-動物、昆蟲、植物
除了蚊叮蟲咬、動物毛髮及皮屑也有機會導致過敏情況發生,多是因為家中飼養貓狗而引起。花粉則多見於草本植物,每逢開花季節就會更大機會引發風癩。
-化學物料
一些衣物或棉被,例如新買的衣服有特殊染料或經過特別處理,容易因為肌膚接觸而造成風癩。另外,如果新居入夥前有殘留甲醛、乳膠漆等味道,有機會令皮膚敏感,但通常只要待這些化學物質散去,敏感亦會消失。如不幸被化學品灼傷,亦有可能令化學物質透過傷口進入皮膚及血管,引發風癩。
圖片來源:http://kidskinblog.com/

0

向外彎曲的腿型 O型腳矯正操

經前、經後、經期間 中醫角度說飲食宜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