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顧小培教你擊退黑眼圈

顧小培博士
曾在美國從事藥物研究近26年,現為DBC數碼電台旗艦台《健美星期日 – 顧本培元》主持,節目時間逢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
http://www.dbc.hk/radio1/programme/ld/189
人的皮膚有多厚? 2毫米( MILLI METER,mm) 。不過,眼睛旁邊的皮膚祇有0.05mm。若眼下的微絲血管(滲)出血,皮膚便會瘀,又叫黑眼圈。為甚麽微絲血管無端端出血,這要稍稍解釋,微絲血管的血管壁,它的主要成份叫膠原蛋白( COLLAGEN)。膠原蛋白屬於一種叫三螺旋的結構(TRIPLE HELIX),像一條辮子,包含三束頭髮。這三束蛋白質很容易會散開,而必須「扎緊」,又叫酺胺酸作用,其中的關鍵是維他命C。因此,若身體缺乏維他命C,微絲血管會特別脆弱而滲血。在此,壓力引出的腎上腺素會令身體流失維他命C (GEN. COMP. ENDOCRINOL . Vol. 9. pp 422-427),這便解釋睡眠不足會引發黑眼圈。
 
黑眼圈另一個原因是由於皮膚的角質細胞有過量的黑色素 (MELANIN)。簡單解釋,皮膚的黑色素細胞(MELANOCYTE)包含一個酵素,叫酪胺酸酶( TYROSINASE)。雌激素能刺激酪胺酸酶,製造色素。因此,當卵子成熟,卵巢會分泌雌激素,後者令黑色素細胞製造色素。之後,黑色素細胞用觸鬚把色素注入皮膚的角質細胞。不過,色素不會永遠留在角質細胞,而是會被代謝。但若製造的速度快,而代謝的速度慢,色素便會愈來愈多。拆解方法,是抑制酪胺酸酶。這方面的解「藥」叫杜鵑酸(AZELAIC ACID)。坊間的補健食品店有一支支的(外敷)杜鵑酸,每晚睡前搽一次,早上起床後才洗去。兩星期便能消除黑眼圈。
 

余思欣醫生
解構「醫美微調」的美麗秘密

正確的肌膚保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