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莊潤東 與情緒共舞
單身態度

與情緒共舞

情緒就像風:可以是清涼的微風,但也可以是帶來破壞的颱風;我們看不到它,卻感受到它。情緒就是一面雙刃斧,它可以是正面快樂的,亦可以是負面痛苦的;它能幫助你、也能拖累你,你卻無法逃避它。既然我們的生活中離不開情緒,那我們就應該好好學習和情緒相處共舞。
– – – – – – – – – –

Situation: Mary,30歲。自從大學畢業後一直單身。她一直想找男朋友但都未能成功,眼見身邊的朋友都已經有伴侶,她更是感到擔憂。今年的聖誕節她感到十分孤單,自己沒有男朋友陪伴,而朋友都沒有時間理她。

讓我們看一下Mary的沮喪原因,主要是源於:

1)因為單身而感到挫折及其他情緒

2)別人看待她單身的目光

3)得不到她想要的結果

只是,單身其實有什麼可怕呢?而希望尋找另一半的Mary,又何不嘗試踏出一步、改變現狀:

接受現實:接受這一刻她是單身,並且在這段時間都是單身的事實。對這個事實不斷地想像和滲進其他情緒只會令她更為沮喪。她需要明白,單身度過聖誕節並沒有問題,她很可能在某一天就會找到伴侶。多想想單身的好處,世上不是還有很多單身的人士獨自度過聖誕節嗎?如果他們能愉快地享受佳節,為甚麼Mary不能?

了解自己想法:Mary真的想要一段感情關係嗎?為甚麼她想拍拖?只有了解自己的想法才可避免作出錯誤的選擇,一直感到沮喪和灰心對改善狀況是沒有幫助的。

作出改變:每個月都找兩件事來做,可能是做義工、可能是參加興趣班──如果不作出任何改變,那就不能改變現在的單身狀況。有時候哪怕是微小的事情也能為人帶來巨大的改變,Mary又怎知道參加這些活動會不會為她的單身生活帶來改變呢?藉口和解釋對事情沒有幫助,但改變是可以的。

撕去單身標籤:主宰自己的情緒和感受,而非一直聽別人的話,盲目地由社會定型自己。單身的時候也要好好活在當下,享受單身。沒有人會喜歡一個常常自怨自艾、充滿負能量的人--讓別人知道單身的你很有活力和個性,即管展示你的個人魅力,就像那漆黑中的螢火蟲般吸引吧!

*如果你就著這篇文章有任何意見反映,可電郵至 editors@megalife.com.hk!

– – – – – – – – – –
莊潤東 Avary

生於香港,成長於新加坡、台灣及美國三地,直至1997年回流香港。從事廣告及營銷傳播行業15年;自2011年起專注於探索個人成長、提升個人潛能,朝積極生活進發。

一念正能量
危機

FINANCE. SCOPE
強積金顧問服務之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