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美麗札記
《秋天的保濕對策》

李熊輝醫生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完成家庭醫學專科培訓,同期取得澳洲雪梨大學兒科文憑,現修讀英國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學文憑。
對中國文化有深厚的興趣,重視固本培原,萬物和諧平衡之道,於廣州中醫藥大學完成中醫學學士課程。從內而外,結合中西醫學,找尋健康美麗之道。

秋季來了。皮膚容易因為氣候的轉變而變得異常乾燥,引起不同程度的不適,例如皮膚痕癢發紅,脫皮,起,粗糙,龜裂,令皮膚失去應有的彈性和光澤等。對保濕產品的用途有深層正確的了解,是解決肌膚乾燥的第一步。

市面上的保濕產品五花八門,主要的保濕成份大致有以下幾種。

第一種叫ceramides,即是所謂自然保濕因子,為皮膚最表面的角質層保濕。目前為止,單是ceramides都存在九種不同的子成份,而其份子結構都不聿相同,因而有不同鎖水及保濕的功能,而科學家們還在積極研究及討論哪一種是最有效的。巿要上的產品都會加入一些相似的合成物以模仿天然的自然保濕因子,以提高保濕效果。 第二,耳熟能詳的透明質酸也是保濕的重要一員。透明質酸在我們身體的不同組織都起著重要的作用,能夠令水份附在一起,防止四散流失。 另外,以油性物質為主要成分的一些保濕用品,如羊毛脂,凡士林vaseline,植物性油脂如olive oil 等,都可以有效以物理性的機理去防止下面的皮膚水份流失。

保濕因子的濃度及吸收度也影響保水功效。除了外塗產品,亦可以借助一些儀器例如電流導入,來增加吸收,改善保濕產品的效果。根據一些報告,這些非入侵性儀器可增加大概20%的效果。

水光槍現在大行其道。水光槍通過一個儀器,可以把有效成份輸入去皮膚的表層至真皮層,一般保濕會使用透明質酸。注射的治療風險雖低但仍然存在,當物質透過無數的小針打入了皮膚表層以下,處理不當可以引發感染、過敏,而導致皮膚出現不必要的損害。

日常生活習慣也是保水重要的一環。多飲溫水,避免過度吃下消耗水份的煎炸食物和去水的飲品如茶,咖啡,酒等。另外,洗面時不應用太熱的水,避免使用果酸及刺激性產品,也能減少皮膚的水份流失。

從中醫角度,秋季對應五行的金氣,萬象凋伶,皮膚因此也會出現乾燥的表現。燥性的體質或狀態必須通過滋潤的方法令皮膚回復平衡的狀態。百合、沙、玉竹等都有滋潤,增液的效果,對於秋天的皮膚也會有一定的幫助。

漢方殿堂
秋燥

GREEN GROUND
我是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