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真菌能食膠? 有望解決塑膠垃圾問題

大量塑膠垃圾埋積,污染海洋及陸地,對野生動物及棲息地造成破壞。單是美國,塑膠垃圾按年增加接近4%,即接近抽四億噸塑膠垃圾。目前多個國家及環保組織也開始減少塑膠的製造。日常生活中,不少快餐店及餐廳亦響應環保,紛紛走飲管、走即棄餐具,以減低塑膠的使用量。但是其實塑膠的消耗量遠比我們想像中的多。有科學家就發現,蘑菇有分解塑膠的特性,有望解決塑膠垃圾的問題。

耶魯大學的學生在一次考察中,在亞馬遜河發現了一種以塑膠材料聚胺酯維生的真菌 Pestalotiopsis Microspora。這種真菌不需依賴氧氣,可依附在塑膠上,亦可以在埋填區生長! 這樣意味著,把這種真菌種植在堆填區中,就能吃掉所有塑膠! 其實,之前也有其他研究發現能分解塑膠的真菌和蠟蟲,反映大自然生物已經慢慢在適應在塑膠中生活的環境。

Photo of Plastic Bottles

不過,發現仍需更多研究證實,包括塑膠生長和分解的理想條件。在此之前,走塑的行動刻不容緩。我們亦不能鬆弛,減少用塑膠產品,改用再用的餐具或環保袋,為環保出一分力。你的動力必定能感染更多人!

7款平價日本面膜推介2019

匯報時總是遜於別人?右側臉的你看起來更精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