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

疾病降臨防不勝防?鍾南山的十個不生病定律 (生活篇)

 天氣不似預期,但要走總要飛…

除了天氣,疾病和意外也來得突然,叫人防不勝防。不過其實好的身體是從生活小細節開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就自有一套不生病的定律,讓人保持健康。

不熬夜

鍾南山指出熬夜已成為現代生活中常見的現象,,但熬夜過後的損失並不能透過睡眠補回來。

長期熬夜的人,皮膚受損嚴重,並會引起一系列的皮膚問題。

在中醫角度更將24小時分為十二時辰,分別是不同器官當值。而晚上11點到凌晨5點是人體重要器官工作休息和修復的時間,以在白天發揮最佳效果。如果這段時間沒有好好睡覺,就會對不同器官造成影響。

不亂吃

愈是愈多糖、愈是多脂肪的食物最美味,不過卻是最無益的。要身體好,就要學懂吃得健康,多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

韓國最近就興起「五色食物飲食法」,透過日常中均衡攝取紅、綠、黑、白、黃這五種顏色的蔬菜,來幫助身體進行排毒,提高抗氧化。而為什麼是這五種顏色呢? 原來這五種顏色代表著身體的五個內臟—即心、肝、脾,肺、腎。透過吸收相應的營養,來保持身體各部分的健康。

了解更多>>>點為止均衡攝取營養? 跟韓國人學五色飲食法 排毒又減肥

保持勞動

鍾南山曾在一場講座中提到都市人的慣常生活習慣,,能躺著絕不坐著,能坐著絕不站著,能坐車的絕不步行,寧願排長龍等電梯,,也不暢暢順順爬樓梯。

很多人都不曾察覺自己的惰性,但卻每天都在遵循這些習慣。 「動物、動物,就得多活動!」鍾南山說得很直接。中醫亦相信,只有勞逸結合,身體需要在休息和工作之間取得平衡,不太忙也不太閒,才能促進氣血運行,維持器官健康。

不壓抑自己

鍾南山發現,「在臨床肺癌病人中發現,接近一半的病人與長期的心情壓抑、性格抑鬱有關。 」而現代醫學亦發現,癌症好發於一些受到挫折後、長期處於精神壓抑、焦慮、苦悶、恐懼等情緒緊張的人。

雖然不能斷言說精神因素會直接導致癌症,但它卻會慢慢地降低身體的免疫力,令神經功能和內分泌功能失調,令癌細胞有機可乘。

每個人都會遇到負面情緒,不過學識定時釋放,不要讓不快堆積,導致不鬱不歡。

不透支自己

年輕時,我們為工作拼命,即使通宵也在所不惜。但隨著年紀漸長,我們就會意識到自己的身體不如以前的健康。當人長期處於工作、繃緊的狀態,其實耗損的只是自己健康的本錢。耗盡所有精力,令人體內分泌和植物神經系統經常處在紊亂狀態,身體也自然好不了。

 人體是有使用壽命的,會保養的人活得久一點,但隨意浪費自己健康的本錢,就活得短一點。

韓團隊用VR技術 助韓母與去世女兒重聚

經常誤交損友? 一圖表助你帶眼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