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專為智障學童而設 第一屆十大傑出關愛學生選舉現正接受報名

香港特區中央獅子會於 2019 年 10 月 29 日下午假灣仔利東街中庭舉行了第一屆十大傑出關愛學生選舉新聞發佈會,正式宣佈選舉正式接受報名。 十大傑出關愛學生選舉是香港首度舉辦的表揚輕度智障學生的選舉,共邀請了 17 間特殊教育學校參與。

是次選舉有五大目的:

一. 提升關注度: 現今社會中的「十大傑出」選舉當中,未有輕度智障學生選舉,故此是次服務是為了提升社會對輕度智障學生之關注度。

二. 提升社會對輕度智障學生的認知及支持: 計劃會邀請大型商會或機構作評審,亦會有傳媒高度關注,故此能喚起社會對他們更多的支持。

三. 幫助他們投入社會: 透過此計劃吸引商界支持,增加輕度智障學生畢業後之就業機會。

四. 幫助他們建立自我價值: 透過獎項及義工服務提升輕度智障學生之自我認同及自信心,給予他們機會展示其照顧他人的能力,透過工作坊提升其個人能力、充實其社會經驗及培養生活技能。

. 成為其他輕度智障學生的動力及目標: 鼓勵輕度智障學生積極投入社會,並成為其他學生的良好榜樣。

發佈會中,社會各界人士亦分享輕度智障學生或員工的在校表現及在職表現。協康會區域經理莫惠霞表示,現時協康會聘請 15 個特殊需要人士,包括患自閉症、讀寫障礙及輕度智障的畢業生。 「雖然其學習能力未必很強,但他們十分單純及專注完成工作,且有責任心,每當收到獲指派的工 作,會較一般人在乎及緊張,盼望自己做得好。」

而曾分別於傳統學校及特殊學校任教的道慈佛社楊日霖紀念學校教師吳雪娟表示, 輕度智障學生的智力雖不及一般學生,尤其語文及數學能力稍遜,但不代表能力差。「一些科目他們甚至會比一般學生更能掌握,包括視覺藝術、電子科技及體育。」 其實, 輕度智障學生也有他們獨特的能力。

香港特區中央獅子會其後會陸續公佈十大傑出關愛學生選舉的其他活動,包括獅子長意服務及選舉頒獎典禮。期望社會各界密切關注相關活動,並於未來繼續關注輕度智障人士,摒棄以往對他們的誤解,給予他們更多機會。

癌症可以預防? 先避開這五種致癌物質

香港環保產業推行多年未見成果? 沒有經濟效益怎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