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原來廚餘除左能堆肥 仲能化做氫氣車能源?

「咪做大嘥鬼!」相信大家對這隻香港環境局的吉祥物也不陌生,更喚起了大家對廚餘回收的關注。但你又知道回收到的廚餘除了可以化為堆肥,還可以發電嗎?

位於北大嶼山小蠔灣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於2018年啟用。

2018年首間資源回收中心 採厭氧分解技術

現時香港部分的廚餘會被送到北大嶼山小蠔灣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OPark)。透過厭氧分解技術將廚餘轉化為再生能源。厭氧分解指的是將廚餘在缺氧的情況下,被微生物分解成生物沼氣的過程。而生物沼氣中的甲烷可產生熱能或動能。而剩下的殘留物則可用作堆肥或是土壤改良劑。

真正轉廢為寶 環保科技公司將廚餘制氫

除了透過厭氧分解技術將廚餘變作生物沼氣,有不少綠色科技公司亦致力研究更多完善的廚餘處理方案。例如三能環保技術有限公司(GT Green Tech Limited)也掌握了廚餘制氫的技術,把沼氣重組,化為更環保的氫能量。制氫過程分為三部分,首先把厭氧分解後所得的沼氣中易損壞金屬的硫化氫除去,再透過觸媒床,把沼氣中的甲烷加水,形成氫氣。

氫氣車成發展新趨勢

氫氣經過純化後就能化作氫能源,轉化成氫燃料電池,為氫汽車提供電源。 氫氣車在香港較少聽到,不過內地不少城市已開展氫氣能源發展計劃,預計未來會有更多的氫氣車注入市面。目前內地已有達二十多個城市加裝加氫站,並逐步發展氫氣公交車網絡。

廚餘減廢新開始 但回收率不高

回到香港,根據最新一份2017年香港廢物統計數字,香港每日有接近3700公噸的廚餘被送到堆填區。而OPark每天能夠處理200公噸廚餘,佔整體廚餘量僅5%。不過,政府亦有意在北區沙嶺及元朗石崗設立兩間資源回收中心,預計三個中心總共能處理800公噸廚餘,佔總廚餘量的兩成。

其實目前的廚餘科技其實一直在進步中,不但能發電發熱,更能製成更環保的氫能源。因此推行廚餘回收勢在必行。只是廚餘回收產業單靠政府的推行其實十分吃力,需要食肆和工商用戶主動收集廚餘、商家投資興建廚餘廠及支援相關科技,才能真正做到化廢為寶!

告別失眠提升睡眠質素 要吃這四種食物!

【台中必去!】福壽山農場 行山賞楓睇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