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十個他們退休必做的事 冠軍達人 馬鳳卿婆婆

「100歲也要繼續比賽!」
「年輕人做到,我都希望做得到。」說這句話的,不是65歲剛退休的豪情壯語,而是眼前這位斯文害羞的91歲婆婆——馬鳳卿。斯文的外表,藏着一顆爭勝之心。馬婆婆參加過幾十個大小不同比賽,90歲高齡。很難想像這位一臉靦腆的婆婆,竟然如此文武兼備,憑着體力及智慧,去年連掃四獎。馬鳳卿謙虛的說:「我幸運而已,不過參加比賽令覺得自己年輕起來,覺得事事有心有力。」或許這顆年輕的心,令馬鳳卿長壽,活得開心。
經歷90年風雨,經驗豐富的她原來仍會緊張怯場,馬鳳卿猶有餘悸::「我參加不同比賽時,手腳都會抖震,有時還會失眠,擔心自己表現。」緊張,是源於對比賽有期望,希望證明自己能力,她苦惱地說:「好像硬地滾球比賽,中心怕我們累,每星期只有一小時訓練。我覺得很不足,只好在訓練時間更用心練習,希望取得成績。」這種奮戰到底的心態,不比任何人遜色。
馬婆婆雖然獲獎無數,但不是為比賽而比賽,原來是彌補人生的缺憾:「我以前只想着工作及生存,無想過興趣及比賽。退休後先生又死了,非常孤獨,多參與活動才令我解開心結。」退休後,馬婆婆積極面對人生缺憾,多參與活動及義工,在2006年更得到由曾特首夫人頒發的義工獎。
畢竟已年過九旬,馬鳳卿有心臟病、眼晴不太好,體力比賽未必再適合她。原來,她心裡有數:「如果我有100歲,我依然都會參加比賽,可以轉為參與智力比賽。」目前,馬鳳卿隸屬的老人之家將舉辦米蘭牌大賽,馬鳳卿在接受完訪問後,立刻備戰,希望衛冕賽事,拿下今年首個獎牌。

飲食X營養 曾欣欣談如何才能『HEA住瘦』

GO GREEN有機薈低碳農莊 HELLO KITTY變身有機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