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High Plus 高佳+ 董事 Professor K
新零售革命﹕區塊鏈技術在銀行的應用

Woman scrolling on a laptop

區塊鏈的誕生改變了很多行業的運作規則,包括政府在內的各大公私營機構,紛紛積極投入區塊鏈研究,原因只有一個:區塊鏈在數位資產的防偽工作上,將會是未來擁抱大網絡時代其中一個重要里程碑。

區塊鏈屬於技術門檻很高的防偽技術,不能輕易地被冒充,它就好像一本數碼「紅簿仔」,在這份數碼存簿上,「區塊」就是內頁,用來記錄誰在什麼時候轉帳多少錢,「鏈」就像在存簿內頁標註頁碼,以確保彼此前後相連,假如區塊鏈上有一千份「紅簿仔」,駭客即使竄改其中一份,但由於另外999份的版本,都跟被竄改那一份不同,偽造就很快可以查得出來。

以往銀行承做貿易融資時,需要耗費大量人力處理繁瑣的文件,而且審核需時,在處理過程中亦有機會面臨人為疏忽和資料被偽造的風險。但若然銀行可以把區塊鏈技術應用在融資作業上,銀行就可立刻將申請者提供的資料放上區塊鏈,在線上完成文件比對,確認客戶身分與提供資料的真偽,大幅減短作業時間和人手。藉著使用區塊鏈技術,除了可以減化傳統的紙本作業流程,還能溯源和辨偽,這大大便捷了銀行繁瑣的程序。





韻濤集團Naturalia Group
董事總經理 鄭敏如SidneyChang
逆轉時光之匙﹕暗瘡不再來

韻濤集團Naturalia Group
董事總經理 鄭敏如SidneyChang
逆轉時光之匙﹕如何補充膠原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