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High Plus 高佳+ 董事 Professor K
新零售革命﹕區塊鏈在臨床研究的應用

在今年三月,台灣某生活科技公司推出了HealthPass健康護照App,藉以數位化管理個人的體檢資料和健康報告,大力推動健康資料信託概念,而經過持有人准許下,個人健康資料被當作數位資產,上傳到Bitmark的區塊鏈後,可以有償的方式授權給第三方業者使用。如藥廠、醫療器材或保險業者使用。

首先,市民在做健康檢查後,都會得到一份十分詳盡的體檢報告,這些厚重的資料不僅難以在家中有系統地保存,而且報告中的健康指標和各項數據亦難以被理解,透過HealthPass App可以數位化管理這些體檢報告,更可以將資料授權給受信賴的他人使用,以「健康資料信託」概念服務,個人健康資料可成為數位資產,上傳到區塊鏈後,以有償的方式授權給第三方業者使用,例如藥廠或醫療器材業者等。

由於區塊鏈有不可隨意篡改的特點,可以肯定上傳者的資料和信息沒有經過中間人或平台修改,大大確保了資料的真實性和準備性、可回溯特色。只要經過資料擁有者同意並授權給第三方,把該體檢報告所有數據去識別化,再以端對端加密方式傳輸即可。與此同時資料擁有者通過授權獲得獎勵金。經區塊鏈驗證撥款到帳戶中。

藥廠或醫療器材業者就能利用這些確保真實不摻假的數據去做臨床研究,甚至保險界也能利用它們去設計和開發新的人壽保險商品。

Professor K
畢業於香港大學,並於美國斯坦福大學研修全球供應鏈策略管理。上海交通大學管理課程講師,曾於2012年發行個人著作《GPS Roadmap For Starting and Operating Business In China》。在過去二十五年的事業發展中,Professor K曾出任多家香港上市公司總經理。在國內從事管理和經營顧問業務逾二十年,至今已先後為超過五百多家外企在中國成立公司和協助企業客戶提供商業策劃工作。現任 High+ O2O Technology Co. Ltd行政總裁,負責產業區塊鏈的戰略和發展,帶領 High Plus高佳+ 創建「新零售生態系統」 結合區塊鏈科技應用,並成為全球首家消費賺取數字貨幣的新零售平台。

莊潤東 與情緒共舞
《變不回小孩的彼得潘》3

Synchro Overseas Education
國際留學顧問及職涯發展中心
海外升學小貼士﹕住宿多面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