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全球首例基因編輯嬰兒出生 試驗涉及30個胚胎

今天「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在香港大學舉行第二日會議,深圳科學家賀建奎如期出席並發表演說,除了公開一些實驗數據外,賀建奎亦有接受提問。
賀建奎被問到有多少胚胎參與到實驗當中時,表示參與實驗的男女均為父親是HIV陽性、母親HIV陰性的組合,共有7對夫婦接受基因編輯試驗牽涉到30個胚胎,當中七成進行了基因編輯。賀指本月初出生的雙胞胎女嬰露露和娜娜,通過基因編輯後,能對HIV病毒終生免疫。
早前出席會議的多名中外科學家質疑賀建奎此舉技術風險不明,在倫理道德方面亦存在爭議,因目前嬰兒雖已經出生,但仍未能確認研究成果和後續風險。包括即使該雙胞胎終身未患上愛滋病,也不能肯定是基因編輯後的成果;而且也有脫靶風險,未能得知此項實驗有否錯誤改變其他基因,也不肯定會否在往後有基因異變的情況出現。從早前披露的同意書來看,研究團隊不承擔脫靶帶來的風險,因為這「超出了現有醫學科學和技術的風險後果」,即新生兒出現畸形、先天缺陷或患有遺傳性疾病,均屬於自然風險,不會承擔法律責任。

三元玄學館劉師齊大師風水學堂﹕
2019年屬牛者感情運勢

hellolulu首間旗艦店
觀塘APM隆重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