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你流對汗了嗎? 汗水小知識

Q 為什麼一吃辣就會出汗?
A: 在這個悶熱潮濕的季節,一桌的酸辣食物讓人特別糾結難捨。咖喱飯、泡菜湯、酸辣米線配上其他紅青辣椒等特製醬料……雖然開胃爽口,但那種滿頭大汗、黏黏膩膩的感覺實在令人卻步。究竟為什麼吃辣總會流汗不止呢?
吃了辣的食物會流汗,普遍的解釋是因為辣椒含有辣椒素,胃壁有所反應而產生熱量,身體的體溫調節樞紐一發現體溫升高了,馬上就會動員微血管擴張,流汗為身體進行蒸散。至於吃辣導致出汗的關鍵,其實是來自人體細胞膜上一個稱為「TRP Channel」的交感神經受體。我們絕大多數的感覺取決於特定細胞表面的特定通道,人體內不同的TRP蛋白對應於不同的類型、溫度範圍,當受到不同的食物刺激後會產生不同的感覺。當與辣椒素相對應的通道受到38度以上的高溫刺激,通道和細胞上的孔便會開啟,讓鈉、鈣等離子進入神經細胞內,向腦部發出「太熱了,快點流汗來降溫吧」的信息,從而開始流汗。人體的胃細胞內也有TRP Channel,能對辣椒素、大蒜素等刺激性食物起反應,同樣地當受到溫熱的刺激後,便會告訴大腦「流汗吧!」。所以吃辣後會流汗,是因為你的痛覺和熱覺神經受刺激了!另外香煙、咖啡或茶等含大量咖啡的食物都會刺激交感神經是引致你流汗的剋星。
Q:出汗,究竟是健康不健康?
A:香港的夏天動輒高達攝氏三十度以上,衣履難免被汗水沾濕,女孩子舉手時汗漬斑斑的腋下暴露於人前,加上陣陣難聞的體臭,埸面無比尷尬。人人都想擁有不易流汗的體質,同時讓身體長期處於健康的狀態,一兼兩顧!
人體的生理過程乃需要在特定的環境下才能正常運作,透過器官與器官之間的協調,以維持一種稱為體內平衡(Homeostatic)、相對不變的穩態。當人體內某一個條件增加時,身體便會作出抵抗該變化的行為,但若出現變動而未能及時修正,便會對細胞的運作造成影響。例如我們的體溫能一直維持在37度左右,便是來自皮膚和肌肉之間的調整聯繫;當我們進行運動令體溫上升時,汗水蒸發降低溫度,使體溫回復水平。所以說,出汗是代謝狀態健康的證明,為了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我們要讓汗腺充分發揮功,該出汗時就出汗;否則如果持續不出汗,新陳代謝與汗腺的機能都會日漸衰退,導致血液循環、免役力變差。
那麼出汗是越多越好嗎?其實出汗的唯一作用就是為了調節體溫,對健康並沒有其他特別益處。譬如做運動的時候,當運動時間越長、程度越激烈,體溫就會持續升高,需要散熱的汗水也就越來越多。所以在一定程度上,運動時出汗越多的確越好,因為這代表運動量大,可出汗本身卻沒有什麼益處。反而如果當你感到口渴,請緊記補充一些水分,否則出汗就會變得有害健康。

遠離煩囂  京都的禪修修行

失眠者注意!只要「這樣做」一分鐘內你就會睡著!太神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