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翻轉空間】新型態辦公室設計 更好展現健康企業文化

現時不少辦公室為封閉形式,例如: 以多間隔分隔員工的工作區域,這稱為「傳統式辦公室」。封閉式設計讓用家工作時互不干擾,私隱度高能專注於工作。然而,隨著企業發展,員工人數的增加,不少工作環境改建成開放式辦公室(Open-Plan Office) ,令這種「新型態辦公室」成為企業室內設計的新趨勢。


新型態辦公空間可分為「零工作檯」、「Open Office」和「綠色元素」。首先,「零工作檯」指的是員工沒有個人工作檯,可因應工作需要或心情隨意轉換座位,可以選擇站著或坐著工作,如不想受嘈音打擾的員工可以選擇獨立座位等。其次,「Open Office」的概念為促進員工活力與互動,完善辦公室功能區域,給予員工放鬆空間,而不是為了分隔或彰顯階段地位。最後,「綠色元素」指的是植物擺設、以自然材料製作的傢俬設置於辦公空間,以提升工作效率。


不少大型企業或初創企業,將傳統辦公室改變成新型態,除了工作空間改建成開放式,也會加設公共空間如大廳、獨立座位、談話區、安靜區,以及其他休息空間,例如茶水間、遊戲室等,以提高活力、生產力等核心價值。


我們認為「新型態辦公室」是設計界重要的革新,給予設計師更大的創作空間。設計師如果能將公司的業務特點和理念,與辦公室佈局和設計融合一起,能更有效樹立和提升企業形象。例如設計時增設個人儲物櫃,供員工在下雨天分別放置雨靴及鞋,顯示公司以員工為依歸,細心照顧他們所需,演活公司「以人為本」的理念。為了讓員工保持心情開朗,公司也可將玩樂元素加入辦公室設計,例如在公共空間設置韆鞦櫈,玩味十足也不需佔用許多空間。以人為本當然包括注重員工健康,簡單的做法包括設置空氣監測器,讓員工可透過網站和手機查看辦公室的空氣質素狀況,進一步實踐健康概念。

Vincent Pang 彭澄 
諾汶室內設計有限公司主席,香港理工大學設計糸學士,香港珠海學院MBS佛學碩士,同時亦修畢各種心理學、情緒課程。本職除了是一位設計師,亦是一位教練。作為B.E.卓睿專業教練及培訓有限公司董事及創辨人之一,也曾受僱於多間本港及跨國企業為企業及私人教練。以上皆是虛名,「了悟真我才是實相」。

選擇和誰在一起,的確很重要

【手機app推介】用圖書館帳戶登入就得! 十四萬本書免費任你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