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翻轉空間】在辦公室設計中體現團隊精神

團隊精神對於公司運作十分重要,一間成功的公司必定是有凝聚力的公司。而你有沒有想過辦公區域的設計也能體現公司的團隊精神呢?只要在設計上花點心思,辦公室就能呈現一個方便溝通和具有凝聚力的空間。

man standing in front of group of men

荷蘭有大學研究探討等級制度對現代團隊合作的影響,發現沒有等級限制的團隊協作效率會更好。平等的團隊中,成員會認為與同事有共同的命運;等級制度明顯的團隊,下層員工會認為自己只能自生自滅。現代新型公司的合作比以前更加緊密,且擁有與衆不同的家庭氛圍。在進行辦公室設計時,團隊精神和合作因素也是重要的考慮因素。

turned off flat screen monitors on top of beige desks

現今的工作環境下,共同創作,集思廣益的會議和研討會已經變得司空見慣,體現了現代工作需要員工之間高度的協調和合作。為了適應這種辦公趨勢,在設計辦公室時,不少公司會有Brainstorm Area,滿足員工在創意研發和研討的需求。在工作中時刻保持溝通對團隊合作至關重要,因此辦公室設計也需要更加靈活。例如,在一些新型的辦公室設計中可以用無間隔工作環境,整個辦公區域內沒有獨立的辦公室,每個人都在開放的空間辦公,令員工消除等級制度帶來的顧慮,辦公的時候更有效溝通。

three men using MacBooks

員工之間的凝聚力在團隊精神中也不可或缺,辦公室設計若能為員工提供社交空間,便更有效幫助提高生產力和員工協作。想要公司有家庭的氛圍,員工之間的感情十分重要,若員工能夠像朋友一樣相處,溝通更順暢,對公司歸屬感也更高。在辦公場所內,為員工提供社交空間能大大增進員工之間的感情,例如茶水間,遊戲休息室等。社交空間能令員工在休息時聯絡感情,工作時也能更好協作。

現代辦公室設計能幫助建立企業文化,想要擁有團隊精神較強的公司,設計辦公室時就要用些巧妙的心思。

資料提供

Mandy Wong  
諾汶室內設計公司(Nomad)的創辦人,在室內設計擁有20年經驗,重視員工的身心健康,致力打造出舒適健康的工作環境。很多有名的企業亦曾與Nomad合作,如招商證券(香港)有限公司NuSkin,Migros等等。對Mandy而言,「做生意從來不是只求賺錢」,在很多廠商以利潤極大化為目標的同時,Mandy願意將Nomad每項目的收入捐贈出0.5%到不同的慈善機構。

【綠色經濟園】廚餘問題與解決方法

【救膚手記】旅行護膚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