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綠色經濟園】廚餘問題與解決方法

香港每日約有三千噸以上廚餘需要處理,現時的處理方法:一)大部份都只能棄置於堆填區,而香港堆填區的容量已不敷夠用;二)焚燒廚餘有機垃圾成本高昂,並需要附加燃料,在全球暖化,極需要減低碳排放的趨勢下,以這方式處理已經不合時宜。因此廢物處理問題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緩。 

bundle of assorted vegetable lot

這個不單是環保問題也是社會問題,人人都有責任。現今世界人口增長迅速,令養殖、種植的食物業供不應求,不得不添加農藥、激素、催生藥、抗生素、基恩改造等以增加產量,但卻同時導致人類更容易感染疾病,引起不同癌症的發生或病變。造成很多社會問題:政府醫療開支增加;勞動力下降或減少;社會效益降低;政府財政壓力增加等。 

將廚餘以生物方式去處理,不僅合乎自然生態資源循環再用,更能達到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selective focus photo of plant spouts

廚餘變肥料:食物殘渣可以利用生物堆肥方法,不僅可以減少廢物量及處理成本,而且可以將它們轉化成有機肥料,供農民種植增加收成,也帶來更健康的食材和綠色的生活環境。 

 

廚餘變飼料:用生物技術將廚餘轉化為優質的飼料配方,不但省下飼料成本,還有更健康和肥美的養殖收成,增加動物的長肉率,減少動物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長期提供人類健康的食材。 

time lapse photography of square containers at night

廚餘變熱能和電能:廚餘透過生物厭氧分解技術做生物綠色能源,令有機廢棄物充分分解,並分為氣相、液相及固相。氣相所生產出的甲烷可作為鍋爐燃料、發熱或發電。 

從這個經濟效益出發,我們應該從源頭分類做起,環保文化的教育是刻不容緩的。政府、教育、市民各界人士也需要為我們的下一代著想, 戒掉隨便方便丟垃圾的習慣,轉為有社會責任的分類棄置垃圾的新習慣。讓我們共同邁進一個更清新宜人的生活環境行出一小步。 

資料提供:

Jerth Lam
英國企業家協會榮譽院士,企業教練,2018畢業于英國企業策略教練協會( Business Strategy Coach & Trainers Association (UK) -PBC)。擅長企業分析,戰略規劃,公司財務等,有15年的金融經驗,看到未來綠色經濟的發展前景,致力整合完整的經濟循環效益,同時推廣環保教育的工作。

【逆轉時光之匙】蜂蜜中的美容法寶

【翻轉空間】在辦公室設計中體現團隊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