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沒有需求就沒有供應】10大破壞生態、氣候的食物排行榜

去年的澳洲山火,由9月開始歷時8個月,終於在今年5月完全熄滅,災區面積超過1,800萬公頃,約等同168個香港。這場火為成萬上億生物帶來滅頂之災,雖然主因是天氣酷熱加上乾燥所致,但很多人認為全球氣候變化,才是火災的主因,令人對更關注環保問題。

據CNN報導,持續的高溫和乾旱加劇了澳洲山火問題,許多人指出氣候變化是自然災害日益嚴重主因之一,去年12月悉尼的煙霧已非常嚴重,空氣質量高出「危險」水平11倍。在這場無情大火中,超過數十億隻動物死亡、34名志願人員(包括消防員)喪生,更有445人因吸入過量煙霧而間接死亡。

圖片來源:News Corp Australia

全球氣候變化問題已經到了一個不容忽視的地步!美國紐約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The 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 NRDC)曾公佈被認為會助長全球氣候變化問題的10大食物,報導引述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數據,指畜牧業佔世界溫室氣體排放量高達14.5%,是深化氣候變化的元兇之一。而在這些氣體排放生物中,來自牛肉和乳牛的已佔六成半。

圖片來源:National Geographic AU

我們到底該如何減少碳排放,或者對環境、氣候保護出力一分?所謂「沒有需求就沒有供應」,我們盡量減少食用以下10大高二氧化碳排放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有90%為肉類,飼養過程會消耗大量水、土及其他資源,生產1公斤肉類就耗上7-15公斤穀物作飼料,而合成肥料和用於種植這些肥料的肥料也會釋放出一氧化氮,是一種氣候變暖的污染物,強度是二氧化碳的298倍。

10大破壞生態、氣候的食物

第一位:牛肉(每公斤牛肉會產生26.5公斤二氧化碳)

第二位::羊肉(每公斤羊肉會產生22.9公斤二氧化碳)

第三位:牛油(每公斤牛油會產生12公斤二氧化碳)

第四位:貝類(每公斤貝類會產生11.7公斤二氧化碳)

第五位:芝士(每公斤芝士會產生9.8公斤二氧化碳)

第六位:蘆筍(每公斤蘆筍會產生8.9公斤二氧化碳)

第七位:豬肉(每公斤豬肉會產生7.9公斤二氧化碳)

第八位:來自年齡較小牛隻的肉(每公斤小牛肉會產生7.8公斤二氧化碳)

第九位:雞肉(每公斤雞肉會產生5公斤二氧化碳)

第十位:火雞(每公斤火雞會產生5公斤二氧化碳)

冬天皮膚易乾裂痕癢 學識4大護膚要點 同乾燥講再見!

哈佛研究:日飲2.8杯牛奶 增加心血管疾病及患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