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顧小培之健美星期日 西瓜

顧小培博士
曾在美國從事藥物研究近26年,現為DBC數碼電台旗艦台《健美星期日 – 顧本培元》主持,節目時間逢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
http://www.dbc.hk/radio1/programme/ld/189
我在做博士論文的時候,我的論文審查委員會中,有一位教授叫Robert Furchgott,他的研究惹人爭議。他認為一種叫一氧化氮,Nitric Oxide的氣體,是血管平滑肌舒張的關鍵物質。Robert Furchgott堅持研究一氧化氮。在1998年,他獲得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稍解釋,血管壁最內層的細胞叫內皮細胞,Endothelial Cell。貼緊內皮層的細胞叫平滑肌細胞,Smooth Muscle Cell。內皮細胞會分泌一種叫一氧化氮的氣體,刺激平滑肌細胞一個叫Guanylyl Cyclase的酵素,把一個叫GTP的物質轉成cGMP。cGMP令平滑肌細胞放鬆/舒張。於是,血壓便下降。不過,cGMP會被一個叫PDE(Phosphodiesterase)的酵素廢掉。
有一個叫肺動脈高血壓的病,患者的心臟會因肺動脈高血壓而受傷。由於一氧化氮能降血壓,美國輝瑞藥廠發明了一個叫Sildenofil 的藥,透過抑制PDE,而令cGMP降血壓。當輝瑞藥廠(在2002年)進行臨牀測試的時候,醫生發現男病人的陽具勃起。原來,Sildenofil令陽具的血管舒張,繼而充血,接著堅挺。輝瑞藥廠立即把Sildenofil申請勃起障礙專利(Erectile Dysfunction)。這個專利到2019年屆滿。Sildenofil的商業名稱叫Viagra,有人譯作「偉哥」,「威而綱」。
有沒有一個天然補健食品,能改善勃起障礙?從以上的機制,祇要能令血管內皮細胞製造多一些一氧化氮,便可以延長勃起的時間。內皮細胞怎樣製造一氧化氮?方法是從精胺酸(Arginine),透過一個酵素,叫一氧化氮合成酶 (Nitric Oxide Synthase, NOS),製造一氧化氮。精胺酸來自瓜胺酸(Citrulline),瓜胺酸來自西瓜皮白色的部分。(所以,下一次吃西瓜時,吃剩的白色部分,可以令話兒堅挺!)
瓜胺酸又能提升高密度脂肪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HDL; Cell Biochem Funct Vol.29, pp 414-428)。HDL又叫「好膽固醇」。好在那裡?能把血管中的膽固醇(Cholesterol)拖出,從而降低血管硬化(Atherosclerosis)的風險。
 

她一生不生病,90歲還能箭步如飛!原來都是靠這樣食材!很棒的資訊,試了一個月身體就有感覺!

顧小培教你吃出健康 檸檬 寧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