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辦公室坐成日腰酸背痛 這些錯誤姿勢你有犯嗎?

腰酸背痛是久坐辦公室的朋友常遇到的問題,因為長期坐著工作令背部肌肉崩緊,或是姿勢不正確令背部受重、駝背,導致腰部損傷。腰痛不但會影響日常運動,就連睡眠的時候也可能受著腰痛的苦。因此在情況惡化之前,一定要多做伸展。

man sitting on chair wearing gray crew-neck long-sleeved shirt using Apple Magic Keyboard

頭維持水平線

電腦的擺位不當,如放得太後或太低,會令用家不自覺地傾前或低頭,令頸部受壓。當人的頭部向前時約負重5kg,但完全低頭度的話已經是負重45kg,可見低頭對頸椎帶來壓力。常使用手機的低頭族就是高危一族了。

注意坐姿

立刻留意一下你的坐姿,有否坐直、貼近椅背呢? 如果你並不是貼著椅背,而腰又是曲著的,就要更加留意了。

使用人體工學椅

grey desk lamp on top of office desk

使用人體工學椅

所謂的人體工學,即設計以人的體態和身體比例作標準。人體工學椅的設計更能承托頸部和背後,而且每個人也可透過調整椅背及高度來令椅子處於最舒服的狀態。

按壓穴位

按壓風池及膏肓穴能令肩頸肌肉放鬆,令因久坐而長期繃緊的血管得到放鬆,也能紓解因腰酸背痛引起的頭痛。用兩隻手指,以按壓或點圓的方式按摩各個穴位若10次,再重複循環約3-5次。

風池:位於鬆際線兩側位置

膏肓: 位於第四胸椎棘突下,左右相距若四隻手指的位置

女生注意! 這幾個穴位緩解胸悶 還能豐胸

【齊來學空中瑜珈】 高難度動作你都一樣做到 空中瑜珈導師招式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