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能製冰的船隻 有望恢復北極生態系統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在2017年發布《2017年北極報告》(Arctic Report Card)指出,北極正經歷「人類史前所未見的變遷」,海平面加速上升、極端氣候加劇的現象發生頻率將提高。報告指出,沒有跡象顯示,北極能夠回到幾十年前的穩定凍結區域狀態。不過印度尼西亞設計師的新設計提案就為我們帶來希望!

印度尼西亞設計師Faris Rajak Kotahatuhaha和他的團隊就研發出潛艇型的船隻,能將北極的海水重新凍結,組成巨大的六角形冰塊。他們的設計更在暹羅建築師協會組織的國際比賽中獲得亞軍。

(圖片:Dezeen)

設計的原型是一艘潛艇型的船隻,船隻會潛入水底收集海水,並把海水注入六角形大水箱。水箱外圍採用特製物料,能阻擋太陽光線。此外,渦輪機製造冷空氣加速海水冷卻的過程。

(圖片:Dezeen)

海水凝固後組成的六角形冰塊體積是2027立方米,即多達203萬升。多個六角形冰塊合併後,將組成蜂巢圖樣的巨形浮冰。

完成任務後,潛艇型的船隻將再次潛入海底,收集海水並製成更多的浮冰。發明者希望,設計可以恢復極地生態系統,從而保持世界氣候平衡。現在的氣候變遷情況急劇,比起紓緩問題,預防措施及發明來得更有效。

雖然氣候變化的情況令人擔憂,但科技和技術發展之快,能令大自然恢復原來的面貌。除了自身推動環保之外,也盼望未來會有更多的科技發展,能改善地球的環境吧!

癌症速速走 八大生活習慣要注意

經常偏頭痛? 紓緩頭痛的五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