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美麗札記
毛囊炎

李熊輝醫生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完成家庭醫學專科培訓,同期取得澳洲雪梨大學兒科文憑,現修讀英國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學文憑。對中國文化有深厚的興趣,重視固本培原,萬物和諧平衡之道,於廣州中醫藥大學完成中醫學學士課程。從內而外,結合中西醫學,找尋健康美麗之道。
 
春夏天是毛囊炎多發的時候。其成因大部分是由金黃葡萄球菌感染皮膚底層的毛囊引起,亦可由其他致病源例如真菌、病毒引起。受影響的皮膚會出現粟粒狀大小的丘疹膿泡,會造成痕癢或疼痛。若發炎反應比較劇烈,可以同時影響周邊的正常皮膚組織。病情進展可急可慢,有些會自行痊癒,有些卻可以持續幾星期,或越趨嚴重。嚴重併發症的機會雖然比較少,但個別情況痊癒後也會出現發炎後色素沉澱,嚴重時會出現疤痕。
油脂分泌旺盛的地方如面部T字位、背部、胸前、頸項、腋下、下陰及臀部等位置容易出現。除了油脂分泌,一些汗脂比較多的人也比較容易在夏天引發毛囊炎。衣服若然太緊,使某些皮膚部位經常與衣物磨擦,或經常剃毛的位置由於會出現反覆的輕微破損,容易會有二次感染的機會。
激光脫毛十分流行。雖然到目前為止仍然未有直接的統計資料証實激光脫毛可減少毛囊炎,但臨床上,進行激光脫毛後毛髮較少,減少倒生及因使用剃刀而造成輕微損傷,因而間接減低皮膚產生感染的機會。
毛囊炎的預防方法,應在熱天保持身體皮膚乾爽,注意個人衛生,避免穿著過緊的衣服。泳灘,泳池也是感染源頭之一,過後必須立即清潔身體。夏天亦需要注意正確使用除汗液,避免過量使用。
毛囊炎的治療包括外塗,口服抗生素等,視乎皮膚炎的程度及範圍決定。毛囊炎一般的情況下只需外塗藥,一至兩星期已好轉。若然情況加劇,便有機會需要處方口服的抗生素。盡早處理皮炎可減低併發症,使皮膚不留痕的復原。
 

0

日本永井蘋果味 大麥青汁
解構健康の秘密

台中自由行單車騎行后豐鐵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