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次氯酸消毒水易氧化 如何保存最有效?

比起酒精和漂白水,次氯酸消毒水顯然有其優勝之處,例如它pH值介乎5.0至6.5,與人體皮膚相近,因此對人畜無害,殺菌後不會有殘留物,因此不會對環境造成二次污染,殺菌能力更是比相同濃度的漂白水高80倍,能滲入細菌及霉菌孢子內,30秒迅速消滅病毒。然而,次氯酸消毒水的穩定性差,遇到日曬時,次氯酸濃度會下降,導致消毒效果減弱,因此保存期限不長,而且在噴灑後接觸空氣會氧化,失去消毒的作用。

容器會影響次氯酸保質期

到底次氯酸消毒水還值不值得入手呢?日本有科研企業做了次氯酸壽命測試,觀察十種不同物料及顏色的容器,其次氯酸消毒水在10日裡氯酸濃度的變化,當中包括:

A: 茶色玻璃樽

B: 透明玻璃樽

C: 鋁箔紙包裹玻璃樽

D: 透明塑膠樽

E: 鋁箔紙包裹塑膠樽

F: 透明塑膠樽(放冰箱)

G: 藍色噴嘴型塑膠瓶

H: 白色噴嘴型塑膠瓶

I: 黑色塑膠瓶

J: 黑色塑膠瓶 (放冰箱)

測試人員將次氯酸消毒水放入不種不同容器,其中2個放入冰箱。(YouTube@日本株式会社プランビ)

次氯酸放冰箱最保質

十日後,結果證明放在冰箱裡的透明塑膠樽效果最好、它的氯酸濃度基乎沒有下跌,接著是包了鋁箔的容器和茶色酒瓶,濃度下跌了23-28%。黑膠瓶放冰箱比沒放的黑膠瓶的次氯酸裡保質效果非常顯著,前者下跌率為24%,後者是64%,差距足足40%。表現最差的是透明容器,10日內次氯酸濃度下跌至幾乎到0ppm。

透明或噴嘴容器內的次氯酸濃度都跌至0。最好表現的竟是放進冰箱的透明膠樽
(YouTube@日本株式会社プランビ)

次氯酸對溫度更敏感

測試結果似乎也很出人意表,表現最差和最好的都是透明膠樽,分別就在於有否放冰箱。結果反映溫度似乎比光線對次氯酸產生更大影響。結論是,如果可以將次氯酸放冰箱保存是是好,用的時候才換上噴嘴壺。如果不能放冰箱,也最好是同可遮光瓶會較妥當。

小編發現自己常用的次氯酸消毒水,包裝原來最符合保質要求,除了遮光瓶與瓶蓋,噴頭也是可獨立裝上,最特別的是它有獨立一個遮光廠袋,公司稱是原廠專利抗菌袋,特性是耐熱,保質功效強,次氯酸消毒水可保留重複使用一年。似乎我買對了啊~

【商業消毒新知】企業如何做好抗疫?

長期同一個位置腹痛、腹瀉便秘交替 ──大腸癌的先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