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德研究小組: 冠狀病毒可在物體表面存活9天!

新冠狀病毒的疫情未見明朗,令人人心惶惶。看不見的病毒更能存活於物件。最新的德國報告就比較了各種冠狀病毒的傳播途徑,發現類似的冠狀病毒可在物品表面存活最多達9小時!

德國研究小組在最新一期醫院感染雜誌(The 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 中發表研究報告,比較不同人類冠狀病毒(如SARS、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MERS)可在死物表面的存活時間。結果發現,冠狀病毒在物體表面包括木、金屬、紙張、塑膠和玻璃上存活長達9天。

而如果在攝氏4度的環境下,病毒的存活時間更可長達接近一個月,28天的時間。不過在攝氏30度或以上,存活率則較低。

不過使用含有乙醇(ethanol)、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或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的消毒用品就能有效殺死病毒。因此只要加緊清潔、注重個人衛生便可。

家居消毒篇

□ 入屋除鞋並消毒

□ 回家立刻除下口罩並洗手

□ 消毒手提電話及隨身物品 (如手機、銀包)

□ 將外出用過的衣物、手袋與乾淨物品分開擺放

□ 外出衣物即日清洗

□ 厚衣物用濕布加清水簡單清潔 / 直接放於太陽下照射

□ 儘快梳洗

了解更多>>> 你不為意的這些物品其實暗藏細菌? 4個最易忽略的防疫漏洞

頭痛原因大不同! 有一種必需特別注意!

【你的身體缺什麼】蘋果香能紓緩頭痛? 6種治頭痛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