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尹立新談龍舟與運動之路 海龍破浪

記:生活晴報記者
記:當初為什麼會接觸龍舟運動?
尹:1989年我剛剛加入消防處工作,當時消防龍舟隊初成立,在各個消防局招募隊員,跟我同期的同事加入龍舟隊,他們知道我是游泳運動員,認為我的水感較好,加上年紀較輕,脂肪比率較低,有利龍舟競賽,便叫我一起參加。另外,我亦希望投身體能導師的工作,恰巧消防龍舟隊的主要成員都是體能導師(PTI),吸引我加入消防龍舟隊。初接觸龍舟時,我和隊友們對此均一無所知,我們一起學習、摸索、掌握技巧和方法,漸漸發掘到當中的樂趣,後來更變成隊中主力,開始參與不同賽事。
記:對你而言,龍舟有什麼吸引之處?
尹:龍舟是一種難以估計的運動。相比之下,游泳賽果不難估計,因為個人水準不會有大變化,周遭環境亦不至於對賽果有大影響;但龍舟完全不同,容易受天氣和海面情況影響,例如在大海比賽,本來一路領先,突然一陣強風刮起大浪,把300磅海水沖入船身,結果被後面的龍舟迎頭趕上,賽果完全顛覆,這種未知的趣味和刺激都讓我非常投入。另外,團體合作精神、勝利的喜悅和帶領後輩的過程亦給予我不少樂趣,有些新隊員從未嘗過勝利的滋味,通過消防龍舟隊,他們頭一次在比賽中奪冠,踏上頒獎台,身為龍頭和教練,我十分自豪。
記:龍舟和消防工作互相之間有什麼影響?
尹:我認為龍舟完全符合消防處的信念──「時刻面對挑戰,勇於承擔責任」。龍舟跟消防一樣講求團隊精神,不容許有個人主義,每一位隊員穩守自己的崗位,肩負起自己的責任,彼此均需要有良好的默契。這種合作性,無論在龍舟還是消防上,都顯得十分重要。可是,消防工作亦不時影響龍舟運動,輪更工作便是一大問題,不但難以相約訓練,亦影響隊員的出賽安排。幸好龍舟賽事的日期一般較早公布,我們會盡量與編更同事溝通,亦制定了A、B、C方案,以便適當調動隊員出賽,又不影響工作安排。
記:哪一場比賽令你最印象難忘?
尹:參與龍舟比賽20多年,實在有不少難忘事。最難忘的莫過於2003年6月2日,在沙頭角龍舟競渡賽角逐「總錦標」的決賽,當時海面風浪頗大,我們隊的龍舟被強風和水流吹至橫垣在起點線上,但其他龍舟已對準終點,當大會發號司令後隨即起槳向前衝。起步後,我們落後約三隻船位,觀眾眼內完全是奪標無望,但隊員們依然士氣高昂,毫無放棄的意欲,加上平日訓練有素,在團體合作下做出超水準發揮,追過前方一艘又一艘龍舟,最後僅以一條龍鬚之差擊敗其餘隊伍,取得該項比賽的總錦標。這次勝利最驚險,亦最令人回味無窮!
記:對龍舟初學者而言,你會給予他們什麼建議?
尹:龍舟運動對體能有很高要求,首先一定要有自我提升肌耐力、肌肉爆發力、心肺功能等體能的準備,願意付出很多私人時間訓練。另外,多參與賽事亦能有助運動員適應比賽氣氛。比賽跟日常練習大有不同,其他隊伍的鼓聲、觀眾的吶喊聲、競賽的節奏等等,往往令比賽經驗淺的運動員不知所措。我在參與龍舟運動前,有18年泳賽經驗,所以不難克服,但我看到很多新上陣的隊員,每到比賽便一臉迷茫,心神不定,比賽時一味把水潑入艇,拖慢了整隊人。我作為龍頭和教練,也會時刻留意和安撫他們,賽前跟他們多聊天,穩定他們的情緒,讓他們放鬆肌肉和集中注意力,比賽時方能發揮平日訓練的水準。

林盛斌BOB。生女好命

消除疲勞兼具美容功效 微波爐一叮OK! 熱毛巾敷臉締造水漾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