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多國爭相投資 氫燃料將成2020新世代綠能?

香港電動車的政策在香港推行多年,但仍未見普及。截至2019年8月,在香港登記的電動車數目為12,195部,只佔全部登記車輛1%。不過,在等到香港的電動車普及之前,已經有新的汽車能源面世,而且有多國亦看好科技,爭相投資。

韓國最新發表的Nexo氫燃料電池動力車。

這個令舉世囑目的科技就是氫氣燃料。氫氣車又名燃料電池車(Fuel Cell Vehicle)。燃料電池透過氫與氧的化學反應產生電能與水,推動汽車行駛。而且,車輛只會排放水而非二氧化碳,是綠能氣車的另一個選擇。而且,氫氣車比電動車較為優勢的地方就是其充電時間極短,平均3-5分鐘就能充完,相比電動車充一次電需3-5小時較為快捷省時。

2020新世代 歐亞國家爭相投資氫能社會

看準氫能的發展潛力和綠色價值,美國加州政府已承諾投資2億美元(約15.5億港元)興建氫氣站。而英國亦積極尋求商界投資發展氫能。在2018年,全球首架氫燃料電動火車更在德國投入服務,並計劃在2021年前興建14架氫燃料電池火車。

德國首架燃料電動火車,相比傳統柴油火車相比,噪音和環境污染亦大大減低。

回到亞洲,日本早於2016年就提「氫能社會」(Hydrogen Society)計劃,投放了超過400億日圓於氫能相關基建。在2017年時更訂下目標,2020年氫氣車要增加到4萬輛、加氫站則要有160座,顯示出日本對發展氫能社會的決心。而在今年三月,氫氣能源亦首次寫入中國的《政府工作報告》,在新能源氣車補貼上亦大減金額多於一半,可見中國亦有意從電動車轉投氫能車。長江三角城市(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和蘇州亦正式展開氫能產業發展。

根據《蘇州市氫能產業發展指導意見(試行)》,預期2025年氫燃料電池汽車數量達到10,000輛。

看好氫能發展 研廚餘制氫技術

現時多國亦紛紛把氫能發展列為國策。在政府大力推動下,有不少公司亦看準氫氣能源的發展趨勢, 發展與氫能相關的產業。 例如三能環保技術有限公司(GT Green Tech Limited)亦看準氫氣能源的發展潛力,透過厭氫消化的過程把廚餘化作氫氣,提供氫燃料,望為未來的氫能社會出一分力,同時真的把廢物化為寶物。 除了政府大力支持,要真正推動綠色社會, 仍有賴商界的資助和市民的配合。

了解更多>>>如何把廚餘化做氫氣?

辦公室都做到! 椅子瑜珈簡單伸展紓緩腰酸背痛

【男生必玩心理測驗】從女生背影看出你真實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