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

培養孩子學習動機的秘訣

培養孩子學習動機的秘訣

為人父母,最大的盼望便是子女成材。不少家長都期望幫小朋友嬴在起跑線,早早便為他們選擇最好的課程、最優質的師資…但想必大家都面對一個情況,就是要子女學習,都需要三催四請兼威逼利誘,而小朋友仍然是一副不情不願,受盡委屈逼迫的樣子?為了解時下小朋友的學習情況,以及正面對的問題,我們邀請了研製教育玩具的專家,探討現況並作出分享。

學習與考試掛勾增孩子壓力

Wenno是香港益智玩具品牌,CEO胡力恆(Calvin)多年來一直研究如何提升孩子學習興趣,到了成為3個小朋友的爸爸,他對孩子教育有更深的體會。他表示,小朋友不喜歡學習的原因,是失去了學習動機;而導致這情況出現,是由於主流教育仍是追求分數,學習與考試劃了等號,況且家長們定的起跑線越來越早,現今小朋友只會壓力越大。Calvin認為幼兒教育,重點應該是啟蒙孩子,發揮潛能,而非鍛練孩子刻苦耐勞。

分數高就是好孩子 是客觀還是主觀?

不知從何時起,社會、學校以及家長以「考試分數」來界定一個人的優劣。
無可否認,要在社會上立足需要適應制度,小朋友亦須具備日後在社會工作上所需的基本能力,家長當然要擔心子女的「競爭力」。但考試分數反映的是學識,一個人的品德、智慧和創意卻難以用試卷來衡量。「你的小朋友聰明與否,不是能背上多少單詞、學校名次來定論。其實這想法反而是片面主觀,當家長這樣看待子女時,小朋友自然會以這種價值觀來看待自己。考試不合格,便以為自己愚蠢失敗,這是錯誤的觀念。」


標準答案扼殺孩子創意

Calvin憶述曾有一次舉行工作坊,當時導師問小朋友:「一米有多長呀?」,小朋友很快便回答100厘米。當刻我們可看到小朋友會這樣回答,是因為知道這是可以在考試中獲得一分的「標準答案」。但100厘米又即是代表有多長?小朋友們不知道。

如果小朋友回答一米差不多等於一道門的高度,或是張開雙臂後的長度等;不是更能反映到孩子是真正能夠理解一米長度的概念嗎?這樣老師們覺得小朋友答對了嗎?


給孩子學習的動機

凡事都要講求興趣,小朋友有求知欲,便會主動學習。Calvin提到曾到訪一所外國學校,發現當地的學生會有生活化的學習模式,如野外活動、製作小手工等,可看到他們會更踴躍學習新事物,同時他們的團隊合作及社交能力亦獲全面發展。

他身邊也有朋友提到,他們的小朋友很喜歡恐龍,於是便自發地找出所有恐龍的英文單字,學習讀音及拼寫。3、4歲已經能讀和拼串連大人也不懂的恐龍名稱,也熟識它們的外形及生態。之後,他們為了解恐龍絕種的原因,便學習到冰河時期,再認識到現今動物生態環境、氣候和環保等議題。

勤有功,戲也有益

小朋友愛玩鬧,對世界充滿好奇,而遊戲能讓他們快樂學習、自由發揮,觸發他們的無限潛能。玩除了令人放鬆愉快,其實也是一種體驗式、生活化的學習模式。現時熱門的STEAM教學,也是結合生活中的情景做體驗,以激發學生對新奇事物與知識的好奇心和求知的渴望。Calvin指家長只要投其所好,多發挖益智玩具給小朋友玩,便可輕鬆誘發孩子學習興趣,所學到知識也會更深刻。

「玩手機」學習不到的事

最近有研究指出,95%港童認為「玩手機」便等於玩樂。現在是智能世代,但Calvin提醒家長不要忽略了傳統玩具的學習價值。比如玩動物模型可以訓練小朋友的小肌肉協調、觸覺、物件大小排序、以及角色扮演創意等技能;又例如玩「過家家」時,可以發展他們的溝通能力,以及待人處事的思考模式。通過實境以及實物的接觸,加深體驗感,是虛擬物件無法做到的事情。

電子遊戲雖無法取替傳統玩具,但兩者其實並無衝突,反而可結合各自的優勢,製作出更佳的教具。Calvin利用電子科技為傳統玩具加入新元素,開發出更好的教具,用AR生動展現動物的生活環境,再配合動物資料庫,讓小朋友接觸全方位的動物和保育知識,以STEAM元素協助孩子全人發展。

親子一起玩的重要性

爸媽是孩子生命中最初的老師,也是陪伴他們時間最長的老師。在玩的過程中,父母的陪伴、適時的引導,以身作則,除了可以拉近與孩子的距離,最重要是讓孩子感受到愛與關懷,這對於培養孩子安全感、自信、熱心、正向的力量有很大的幫助。

Calvin也提及曾有家長不知道長頸鹿原來是草食動物,直至和孩子參加STEAM教學工作坊才有所了解,當時更發現他的小朋友對長頸鹿等動物很有興趣。其實在小朋友學習進程中,家長與子女也可以共同成長,更能從中發掘孩子天賦才能。

「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其實做人也是不斷學習吧!如果可讓孩子一早愛上學習,讓他們不斷成長,也是為人父母最想做的吧。

MegaLife Vol. 364 October 2020

重設第十章 – 忘記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