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在家工作成2020大趨勢 辦公室設計又應該點配合?

科技發展之快,帶動行業發展和工作模式也跟著改變! 

近年來留意到不少人由辦公室工作,轉到在家工作(Home Office),再衍生現在新的工作模式—數碼遊牧(Digital Nomad),即員工不受時區、地域限制,透過電腦或雲端,就能隨時隨地工作,常見的例子如Youtuber、旅遊Blogger等等。

Female travelers are using laptop computer on the beach. Premium Photo

隨著彈性的工作模式成為大趨勢,只要有一部電腦在手,透過雲端網絡或登入VPN,就能連接公司的文件,亦能透過E-Mail、Whatsapp、Google Drive或雲端網絡等通訊軟件簡易地傳送文件。辦公室的作用顯得微乎其微?

Google app on a smartphone display screen.google is an american services and products company. Premium Photo

預計這個新趨勢在2020年將會愈來愈普及,尤其是與設計、創意媒體相關的行業,在辦公室的設計上,也會傾向開放式辦公室為主。

man in blue dress shirt sitting on rolling chair inside room with monitors

開放式辦公室的特色

  • 增加透明度: 開放式的工作空間能令員工之間有更多交流。
  • 便於討論: 共用的桌椅,令討論時更加方便,尤其是需要共同工作時,更能靈活使用。
  • 激發想像空間: 開放空間主張較寬闊、空曠的工作環境,不像密閉或是間隔分明的工作間一樣易令人產生壓逼感,阻礙想像。

仍有幾點要注意!

開放辦公室雖然提供了極高的自由度和彈性,但是物極必反。太開放的空間會令員工失去私隱,或是因為沒有阻隔而造成噪音。在不同空間之間,可以長身植物作為阻隔、增設個人工作間、通話房(Phone Room) ,亦可以選用屏風或可移動的門,令辦公室的用途更多元化,滿足不同的工作需求。

適當地增設個人空間,讓開放和私隱之間取得平衡。

輸在起跑線就只能一世捱窮? 想致富這些心態必須戒掉

四季 茶

飲茶都講timing 四季茶飲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