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喝咖啡喝出健康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咖啡成了品味和格調的代名詞,無論是優雅的café或美式coffee shop,是連鎖抑或小本經營的都開得成行成市,不過在你品出了高雅的同時,你又正確地品出了健康嗎?
咖啡的分類方式多種多樣,又根據咖啡豆品種分為大、中、小粒種,還有根據咖啡的產地、出口港命名的,無論名稱花樣百出,都是以下列三種方法飲用:清咖啡、普通咖啡和花式咖啡。
清咖啡是指在喝咖啡時不添加任何配料,其味香而濃烈。在功能上,可以促進心血管循環,對於減肥人士,可在午飯後1小時品一杯不加糖的清咖啡,並配合步行,可以促進脂肪燃燒。
普通咖啡是指加了奶和糖的咖啡,這裡所說的奶大多數指奶精,奶精其實是油,奶精中含有的油是具有奶味的,並且屬於人工油脂,含有反式脂肪酸;此外,加糖的咖啡可能導致攝入的糖超標。每天每人攝入的單糖或雙糖應控制在35克以下,否則長期攝入含有單糖或多糖含量高的食物,容易引起血糖波動,可能導致糖代謝疾病。
花式咖啡就是加調味品及其他飲品的咖啡,除了牛奶,還可以加朱古力醬、酒、茶和奶油等,製作時可以配上拉花,有漂亮的外形和香甜的口感,但是也不外乎加入香精香料、糖等,對健康幫助甚少。
了解到各種咖啡的分別後,安心喝咖啡前還是有四項不得不提的健康注意事項:
1. 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飲用咖啡,查詢飲用的咖啡因含量,以每人每天不超過300毫克咖啡因最安全。
2. 建議適量飲用清咖啡,也就是常說的黑咖啡,其益處遠超過外觀花俏口感甜膩的花式咖啡。
3. 飯後1小時再飲咖啡,避免影響食物中鐵質的吸收,長期錯誤時間飲用可能導致貧血。
4. 停經後的女士飲用咖啡,建議咖啡要少量並且加牛奶。
 

打造柔順逸髮有妙法

MegaLife Vol. 302 June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