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兩個改善記憶的最有效方法

記憶力對我們的生活很重要。學生們應付考試要靠記憶力,上班族處理工作上的事情要靠記憶力,家庭主婦去菜市場買菜也要用記憶力。如果我們有更好的記憶力,或許會讓我們的生活輕鬆一點。對於一般凡人來說,我們常常都會忘記我們應該記得的事,或者我們需要花很多時間去記事。

記憶分很多種,如程序記憶和陳述性記憶。程序記憶是關於技術、過程或「如何做」的回憶,如打棒球的揮捧動作就是程序記憶,而陳述性記憶則是指能夠明確想起具體事件或事實,如背誦課本內容。人們重視語義記憶,語義記憶是陳述性記憶的一種,並且能助你考試奪得好成績。

重複的行為可加強神經元之間的連結,令我們較容易記得資訊。但我們有太多資訊要記,不能每天都重重複複的記每一件事。有一種方法叫「間隔效應」,即每隔一段時間重複去記憶或溫習相同的內容,如此可增強記憶力,並以最少的時間記最多的內容。如果間隔的時間太短,記憶的強化程度會減低。例如你很喜歡一本書,想要記住書的內容,你就可以使用這個方法,讀完第一次後等一個月再讀一遍,每幾個月又再讀一遍。當讀書的過程被分佈在多個分散的時間區裏,就能讓你更好地回憶起書的內容。

還有一種方法是「50 / 50法則」,即用50%的時間學習,餘下的50%時間用來分享學到了甚麼。和別人分享或自己寫下學到了甚麼能幫助你記住新學習的知識,因為你必須經過思考、整理等過程才能從大腦中調取相關內容並表達出來。頭腦就像肌肉,需要鍛鍊,運用得越多力量就越大。透過分享或記錄所學知識這個輸出過程,你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否真能完全掌握該項知識。就如學英文一樣,大量的英文輸入固然重要,但到要講英文或寫英文作文時,你就會發現大腦到底存了多少詞彙。這不僅是一個增強記憶的方法,更是一個好的學習方法。

如果你在記憶上遇到困難,不妨試試以上兩個方法,或許對你的學習或工作有幫助。

蔬果放久了營養就會自動流失?教你八個攝取最多食物營養的方法

8種會令狗狗中毒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