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亞馬遜雨林大火 身於遙遠那方的我們能做什麼?

在遙遠的另一方,亞馬遜雨林的火災至今也未曾止息。或許你未曾去過亞馬遜雨林,但看到網絡上的圖片,被熊熊烈火掩沒的亞馬遜雨林,不多不少會覺得心痛。在這個過度開發的件年代,未被污染的大自然來得彌足珍貴。

亞馬遜雨林是大自然的瑰寶!

亞馬遜雨林佔地550萬平方公里,橫跨8個國家,是全球最大的雨林。它為為全世界提供了20%的氧氣,所以也被稱為「世界之肺」。亞馬遜雨林還藏著稀有的動植物。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數據所得,亞馬遜佔地球上所有已知物種至少一成,包括四萬種不同的植物物種、3000種魚類和370多種爬行動物,也是全球最多物種的熱帶雨林。簡單來說,就是大自然的瑰寶。

這場火災如何影響亞馬遜雨林?

物種受到威脅

在WCS Newsroom於八月尾發表的聲明中,預示了亞馬遜雨林火災對物種和群族帶來的潛在威脅,包括: 

  • 3400萬人,包括380原住民;
  • 30,000多種維管植物(vascular Plants);
  • 250萬種昆蟲
  • 2,500種魚類
  • 1,500多種鳥類
  • 550種爬行動物;
  • 500種哺乳動物

加快全球氣候危機的步伐

火災會釋出大量二氧化碳,歐盟的大氣監控機構(Copernicus Atmosphere Monitoring Service,CAMS)就發現,大火的濃煙已飄到大西洋沿岸,令遠至2000公里外的巴西城市聖保羅天空變暗。CAMS指出,二氧化碳釋放已達2.28億噸,高於以往幾年的水平。

而且亞馬遜在生物量和土壤中含有高達200億噸的碳,是全球年度碳排放量的六倍。當這些森林遭到破壞時,這種碳被釋放出來,進一步助長了全球氣候危機。

我們可以怎樣做?

讓更多人知道

亞馬遜雨林蘊藏各種天然資源,亦為地球提供了兩成的氧氣。這次亞馬遜雨林火災帶來史無前例的影響,主因是來自人類過度開發和砍伐。所以人類絕不能以身視外,把亞馬遜雨林的新聞分享,讓更多人關注到大火帶來的影響。

實行多菜少肉的生活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農業和畜牧業佔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四分之一,其中動物佔食物生產過程中二氧化碳排放總量多達六成。吃肉習慣無形中加速全球氣候危機。但如果每個人都奉行多菜少肉的飲食習慣,減低對肉類的需求,就有助減少肉類排放溫室氣體。

小朋友愈大愈曳? 三個方法令小朋友聽話

【內心自我檢測】你是一個高敏感族的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