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生活迷思】頭髮吹乾好定自然乾好?

很多人在洗頭後,都會把頭髮用風筒吹乾,以免風寒侵襲,出現頭痛問題。不過頭髮愈吹得多,髮質好像變得愈來愈乾旱,又時常出現分叉,影響外觀,的確令人困擾。到底在洗完頭後,應該吹乾頭髮,還是讓它自然乾?

答案是:用風筒吹乾。

首先,我們要知道的是,頭髮其實並不適合每天洗,男生隔天洗一次,女生隔兩天洗一次為皆。由於在洗髮的過程,會將用來保護皮膚和頭皮的油脂洗走,造成過度清潔,反而會令頭髮變得粗糙、乾旱。

在洗頭過後,頭髮在濕漉漉的狀態,容易滋生細菌、黴菌,出現頭皮屑、頭皮癢、頭臭味、紅疹、發炎等問題。在自然晾乾的過程中,頭髮的分子結構被改變,在吸水後會變得腫脹和脆弱,頭髮濕得愈久,受損的機會愈大。

其實只要用對的方法吹頭,就可減低對頭髮的傷害,建議先用布抹乾頭髮,然後再用風筒吹乾。如果怕風力太大或溫度過熱,建議可以選擇低溫、低風速的方法慢慢吹乾;同時亦可在吹頭前,先為頭髮塗抹護髮產品,防止頭髮蛋白受損,把損傷降到最低。

【Green Monday】中風成都市病榜首 營養師揭成因為少菜多肉

消委會測試30款口罩 其中一款含菌量超標要即時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