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新手需知】初學空中瑜珈有咩要注意?

上次試玩完空中瑜珈,小編仍然記憶猶新,亦對這種運動感到新奇。在課堂完結之後,小編還拉著教我玩空中瑜珈的Abby老師,請教了很多初學空中瑜珈的貼士。

空中瑜珈安全嗎?

第一次踏進課室前,小編也有相同的疑問。究竟這塊輕巧的布料如何承載一個人的體重呢?不過不用擔心。Abby老師指出,吊床設計用於支撐高達1,000磅的重量,無論是在坐著、站立或是躺下的動作,吊床也能支撐你的重量。而且,空中瑜珈的動作並不是一步登天,而是由一個一個動作慢慢演變而成。在做較高難度的動作時,老師亦會多作提示。只要跟從瑜珈導師的指示,其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我應該穿什麼上空中瑜珈課堂?

初學者建議穿長袖T裇、運動內衣及緊身長褲。因為緊身褲更能看到腳部線條,容易看到自己的姿勢是否正確。而且有些動作需要用到吊床及吊環,如果穿鬆身的褲子則較易被纏住,引致意外。

我想試玩空中瑜珈,可以自己在家中嘗試吧?

雖然現在網上的資源豐富,在Youtube或Facebook也可以看到整套空中瑜珈的教程,但是還是建議大家先報班,跟從老師學習。因為空中瑜珈的動作有一定的難度,如果不是依照老師的指示,未必能夠做到,也容易造成危險。而且有導師在旁,就能即時看到你的姿勢是否正確,如腰背有沒有彎曲、雙腳是否伸直,不會扭傷筋骨。

我應該挑選什麼課程?

第一次接觸瑜珈的學員可以挑選一些針對新手的空中瑜珈課程,不但令你更安心,動作難度也較淺。另外導師是否夾到你也十分重要,尤其是空中瑜珈的動作需要高度專注和平靜,如果導師令你感到不安和有壓力的話,也會影響你的發揮。不過,大部分空中瑜珈導師都十分友善的,如果有什麼問題一定要提出或詢問,確保自己的姿勢正確。

嘗試空中瑜珈的動作時,我感到不安,我是不是適合玩空中瑜珈?

其實會感到恐懼是正常的反應。因為我們習慣貼著地面生活,當遇到懸浮於空中的動作時,自然會感到不安。不過,這些感覺是可以克服的。瑜珈其中一樣最最關鍵的事情就是是保持內心鎮靜和放鬆,這樣才能從容面對各種情緒。

每次參與瑜珈課程時,留意到老師都會提醒我們呼吸,究竟呼吸有什麼作用?

先跟你們分享詞語的來源,在印度瑜伽中呼吸法的梵文Pranayama,是 由「prana(生命量能)」與「ayama(擴張、伸展或約束)」二字組合而成,字義即生活能量的延伸。呼吸被視為連結身心的重要環節,而且透過慢慢呼吸,感受空氣慢慢進入身體,令人情緒更為平靜,也好像把「怒氣」都吐出! 所以在瑜珈課堂中,提醒同學注意呼吸也是重要的步驟。


資料提供:

Abby Tsang 曾美玉
Abby是Timely Dance Studio Production創辦人之一,亦是當中的一位舞蹈導師,負責教授空中瑜伽、空中吊環及伸展拉筋,有十餘年跳舞經驗。她亦曾受本雜誌邀請成為Megalife #343封面女郎。最喜歡突破及挑戰自己。

這種營養素能保護肝臟、預防腦退化! 你未必知道的膽鹼Choline功效

【逆轉時光之匙】解開情緒壓力的「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