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UG Elements有機元素 行政總裁
資深飲食專家 鄧崇光
食物有毒﹖﹕食出來的頭痛

頭痛你同我都試過,是最常見的痛症,也是最受忽略的疾病之一。許多人認定頭痛的成因,是基於日常的精神緊張、情緒不穩、壓力過大及疲憊不堪所致。這些的確是造成頭痛的主要原因,但你可有想過頭痛其實是食出來的﹖
腦部組織是一個很神秘的器官,腦部本身並不會感到痛楚,而引起痛楚感覺的,是與頭部軟組織及血管有密切關係的神經。而且這些神經非常敏感,輕微的刺激也可能引致頭痛。因此,我們日常進食時若經常攝取到一些含有刺激血管作用或刺激神經組織氨基酸的食物,就會啟動頭痛,甚至加劇頭痛的程度。
為了日常生活的便利,我們聰明的發明了罐頭食品、加工食品。這些食物當中往往添加了大量的化學物質,包括亞硝酸鹽、硝酸鹽,及不得不提的「味精」。
味精的出現,是基於人類的對口腹之慾的追求——「鮮」,假如世界沒有味精,一切的罐頭食品、加工食品也不會如此美味。雖然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FAO/WHO)及歐洲聯盟食品科委員會(SCF)等單位,認定味精為安全的食物添加劑,但不少人都會在進食味精後感到身體不適,原因是味精的化學成份黏在神經上的谷胺酸鹽接受體,打開了鈣的通道,令大量的鈣湧入細胞,造成鈣超載而令神經細胞受損,因而導致頭痛、臉紅,以及臉、頸、肩膀、胸膛有壓迫或發熱的感覺,甚或有頭昏眼花及腹部不適的情況出現。
雖然目前尚未有研究肯定味精與頭痛有一定的關聯,但外國曾對部份習慣性頭痛、偏頭痛或緊張性頭痛的病人進行禁止食用味精的實驗,部份病人在禁止食用味精的飲食後,頭痛頻率的確有明顯減少。
你可能會說,生活所迫,外出食飯食到味精在所難免,但「明知不可吃而吃之」,絕不是對自己健康負責任的表現。味精難防,那就先戒掉進食加工食品吧。當中的亞硝酸鹽及硝酸鹽在大腸轉為二級胺是很強的致癌物質。除了頭痛,難道你還想吃出癌症來嗎﹖


鄧崇光
康之源有機食品公司創辦人、現任UG Elements有機元素行政總裁,認為健康必須由有機飲食做起,在河源自設農場,以天然肥料種植蔬果、以健康飼料養殖禽畜,並供應到旗下集團位於香港的餐廳及零售市場,期望以有機食品喚醒人們對食物與人體健康影響深遠的關注。

韻濤集團Naturalia Group
董事總經理 鄭敏如SidneyChang
逆轉時光之匙﹕治療皮膚問題
由照射太陽有益光開始

Ms Lady 營運總監 M. Lam
美容業無料放題﹕女士的第三張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