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UG Elements有機元素 行政總裁
資深飲食專家 鄧崇光
食物有毒﹖﹕肉類抗生素殘留導致的情緒病

香港人生活壓力大、工時長、休息時間不足,很容易出現情緒病,如躁鬱症、抑鬱症、焦慮症等。由於這些情緒病在大都市居住的人身上都非常普遍,所以亦被人歸納為都市病。但其實情緒病並不一定是心理問題而引發的,除了環境因素影響心理之外,其實生理對於情緒病的引發亦佔很大因素。
現今畜牧業及農業為了加快生產進度、增加產量,以賺取最高的利潤,都會選擇使用化學物質催生將養殖成本壓至最低,其中一樣最為人熟識的就是「抗生素」。根據美國的統計數字顯示,全球超過80%的抗生素是用於餵飼禽畜之上,目的相當簡單,就是為了減低他們生病死亡的機率。因此,「養鴨的人不吃鴨,養豬的人不吃豬」的情況非常普遍,只因他們很了解自己加了很多抗生素或其他化學品在飼料當中,吃了這些肉類的話就「一定有事」!
人體之中有很多微生物菌群,有部份的微生物菌群是對人體有益的,就例如瑞士乳桿菌及雙歧桿菌對於降低焦慮和憂鬱有很大作用。若我們在日常飲食中有抗生素殘留的肉類就會把這些腸道中的微生物菌群消滅,導致腸道中的微生物菌群失衡,而腸道菌群失調會導致維他命缺乏、營養吸收不良及腦內分泌失調等問題。當腦部的內分泌失調就會令到大腦處理情緒的部份失去控制,使到人們不能自我控制情緒,導致情緒病。
不論心理或生理所引發的情緒病都必需正視。要避免攝取到肉類殘餘抗生素,最佳的方法就是選購有機養殖的肉類。有機肉類的養殖過程使用純天然飼料,寧願放棄生產的速度及數量,都要畜類自然成長。以我們農場自家養殖的豬隻為例,每年都會有專業檢測,證明體內絕不含抗生素及激素。有不少客人問我怎樣分辨「有機與冇機」,平日吃到的豬肉有騷味是源自抗生素,但我們的有機豬肉是香甜,真的「豬有豬味」。不單止為了食物的味道,為了你自己的健康,從今天開始嘗試有機肉類吧。


鄧崇光
康之源有機食品公司創辦人、現任UG Elements有機元素行政總裁,認為健康必須由有機飲食做起,在河源自設農場,以天然肥料種植蔬果、以健康飼料養殖禽畜,並供應到旗下集團位於香港的餐廳及零售市場,期望以有機食品喚醒人們對食物與人體健康影響深遠的關注。

Future Tech Concepts 董事總經理
Albert Wong 「笨實」商人
第七章﹕究竟長效好定短效好?

不要過分在意他人非議
你才是自己人生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