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UG Elements有機元素 行政總裁
資深飲食專家 鄧崇光
食物有毒﹖﹕還能吃豬肉嗎?

近日非洲豬瘟絕對佔了不少新聞版面,大家買豬肉前有三思嗎?其實非洲豬瘟早於1921年就在肯亞被發現,當時透過貿易,把豬瘟傳入西班牙後,再擴散到中南美洲多個國家。何以這次中國的非洲豬瘟會如此令恐慌呢?因為這次是第一次東南亞地區出現非洲豬瘟,並且一路快速擴散,甚至威脅到鄰近的國家。

到底非洲豬瘟是如何傳播?主要是豬農的飼養方式,後院飼養的感染風險會較高。在內地,豬農會利用後院圈養,養豬是副業。豬隻一同擠在狹窄的環境,而且豬隻的排泄物一般未經處理就排放,環境衛生惡劣,成為疫病的溫床。另外,豬農為了節省成本,會用廚餘作為飼料。如果廚餘本身就帶有病毒,豬隻進食了帶病毒的飼料後就會感染。

香港的豬隻有很大部分來自內地,為免令疫情傳入香港,政府嚴格把關。但這次疫情在內地已經蔓延至多個地區,當中包括供港的豬場,令多個豬場都停止活豬供港。那麼,在香港要吃活豬,還有什麼選擇?

非洲豬瘟在內地爆發,令大家更加關注食品安全問題。不少人就在自己的社交平台轉發香港豬農的資料,讓市民可以選擇一些有信心保證的豬肉。香港的農場會留適當的空間給豬隻,而且會定期打掃,保持環境清潔。同時,不會以廚餘餵飼豬隻,避免了豬隻透過進食廚餘而感染疫病的可能。

莊潤東 與情緒共舞
《變不回小孩的彼得潘》(下)

寶承健康國際Healthy Key健康匙
董事總經理 Jamari﹕ 黑籽油對身體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