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Synchro Overseas Education
國際留學顧問及職涯發展中心
海外升學小貼士﹕HKDSE與IELTS的區別

近期學生除了要應付HKDSE外,亦有很多會報考IELTS (雅思考試)。那麼IELTS 是什麼時候越見普及呢?

首先,IELTS (The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是一個國際英語水平測試系統,受國際認可。這個考試共分為聽、說、讀、寫四項組別,主要測試報考者的英語運用及英語溝通能力。如學生需要岀國升學,海外國家會要求學生報考 IELTS來作申請學生簽證之用。

另一方面,本地或海外大學除了會評估學生的公開考試成績,例如IB、GCE A-Level、HKDSE,亦會審視其IELTS的表現,從而確保學生在學術和英語水平均達到他們的收生要求。如果學生在公開考試中的英文考卷成績未達入學要求,IELTS便能夠用作為補救方案。

參考現時熱門升學國家的入學時間,如澳洲或紐西蘭每年有兩個入學點: 2月及7月;而英/美/加的大學每年入學時間均為9月。但是,發放公開考試成績的時間與上述開學日非常接近。如學生有意完成中六後馬上於9月接駁入英/美/加大學,但又發現自己的DSE英文成績未達標之後才下決定考IELTS來作補救用途,學生有很大機會錯過入學時間!有見及此,我們建議學生應在考過公開考試後 (大約4月底或5月頭),需考一次IELTS作兩手準備。

很多學生發現原來HKDSE的英文考試與IELTS的考試模式不盡相同。HKDSE英文卷的考試時間比IELTS長,文章種類多,篇幅較長,出題模式亦比IELTS複雜。加上HKDSE英文考生可以按照自己能力在Section B中選擇B1或B2卷作答,而IELTS即要全卷作答。大部分同學認為IELTS比HKDSE困難的地方是IELTS有另一套答題技巧。舉例,每一部分的考卷都會要求學生跟隨不同指示來答題。如學生答題時粗心大意,沒有留意答題要求。即使學生答中題目,也沒有分。

近期,從我們接收到的求助個案當中,很多學生都輕視IELTS的困難程度。大家都認為自己HKDSE英文試卷考到不錯成績,卻往往在IELTS失手。所以,想報考或已報考IELTS的同學,應該預先做足準備!

三元玄學館劉師齊大師風水學堂﹕
2019年屬蛇者感情運勢

韻濤集團Naturalia Group 董事總經理 鄭敏如SidneyChang 逆轉時光之匙﹕擊退油脂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