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Sharon Yu 醫美微調之美麗秘密
《炎炎夏日戰痘痘》

 
夏日炎炎,氣溫上升,刺激皮脂分泌,使臉上泛起油光,暗瘡患者更為嚴重。處理暗瘡問題,應從生活習慣入手,嚴重者應及早治療,以免留下更難處理的疤痕。
飲食調整需要減少糖分的吸收,以及奶類製品。前者影響炎症,後者可刺激油脂分泌。作息要定時,減少熬夜及適時減壓。壓力荷爾蒙會刺激油分分泌,增加暗瘡。
在日常護理方面,暗瘡患者常有過頻繁的洗面習慣,去除面上的油脂以減少油光滿面所做成的尷尬。然而過多的洗面次數把保護皮膚的油分也洗掉,使皮膚變得敏感,同時刺激皮膚分泌更多的油分,得不償失。在一天洗臉兩次已經足夠,而且可選用溫和的洗面乳,減少刺激。若油分調控仍欠理想,可選用有果酸成分的洗面乳,但不應天天使用,可一星期用一至兩次以減低刺激,適應後才自行調節使用的頻率。
保濕也是重要一環,可選用維B5 或透明質酸的保水因子,同時保濕液的油脂分量應減低,那塗上臉時會減少不適及減低堵塞毛孔的機會。皮膚乾燥也會刺激油脂分泌,也就是我們常道的「油水失衡」。
護膚基本步除了保水,還有防曬。防曬可選取 oil free 不含油分及沒有防水功能的,減少堵塞毛孔的機會。
當以上的日常生活調控也未能改善暗瘡,便需要藥物幫助。暗瘡的治理主要針對控制油脂分泌、疏通毛孔、控制炎症及處理P Acne 的細菌。
外用的藥物有不同種類的藥膏,針對以上不同的因素。維A 衍生物 adaphalene、Benzyl Peroxide、Clindamycin、Azelaic acid 等都是常用藥物。外塗藥物需時,大概8-16星期,皮膚才見明顯改善。外塗時,應把適量的藥塗於受影響範圍,而不應只點在發炎的暗瘡上。
除了恆常的外塗藥,也可選果酸療程作治療。果酸治療有AHA 及 BHA 之分,當中AHA 有甘醇酸,而BHA 有水楊酸,也皆為人熟悉,同時也得到廣泛的醫學數據支持其效用。一般果酸治療大概一個月一次,4-6次已有明顯改善。要注意的是,成效及副作用取決於果酸濃度。濃度太低的果酸效果未如理想,但高濃度的果酸有一定刺激性,可引致灼傷或皮炎,建議找醫生安排治療。
暗瘡屬中度至嚴重者,或範圍較大如牽連胸口、背部等,可選用口服藥物如四環素、低劑量避孕藥或異維A 酸等。口服藥一般需時3-6個月為一療程。口服藥物當中,最為有效的莫過於異維A 酸,但副作用相對多且嚴重,可導致畸胎,同時可影響肝功能、血脂、情緒等,因此服用者需要避孕及定時抽血檢驗。每種口服藥物有不同的副作用,應先咨詢醫生作詳細分析,選用適合的藥物。
光學的使用趨於普遍,在治療暗瘡也有其價值。藍光可幫助殺菌,減少過多及過度活躍的P Acne。而彩光因包含520-1200nm 的光段,除了藍光消炎,可同時處理暗瘡的紅印及微血管增生,改善膚質。較新的儀器有分段式射頻,以微針刺進皮膚,釋放射頻,利用熱力把分泌過盛的皮脂腺破壞,減少油脂,同時刺激皮膚膠原重組,處理因暗瘡造成的凹凸疤。這類技術較新,現階段雖有研究顯示其效用,但仍有待多點數據支持。


余思欣醫生
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在威爾斯醫院完成內科院士培訓,其間對皮膚學有濃厚興趣,同時完成英國卡的夫大學的實用皮膚學文憑及碩士。 愛美,不忍歲月點滴留痕。當上2個孩子的媽,歲月更催人,繼而踏入醫美範疇。早期在大型醫美中心工作累積經驗,曾修畢新加坡國家皮膚中心認可的醫美証書課程,同時透過參予不同的國際會議鑽研學問、提升技術。為自己,為愛美的女生打拼。

Worldscope 瑞典:Byredo免沖水消毒香薰洗手液

Worldscope 美國:治療腎結石的過山車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