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Raymond Wong創造「健康」財富
被蠶食了的養老金

財富為什麼會分有健康的或是不健康的財富之分?其實主要針對退休時的財富,分別會有退休健康理財的三大問題。
上期分享了健康理財第一大問題:投資新數學,今期繼續分享健康理財第二大問題:
 
銀行存款息率是負利率
 
我曾經問很多退休人士銀行存款利息有多少厘,他們大部分說一算厘利息也不夠!我回答:「不是沒有利息,是負利率!」,他們以為是存款額不足給銀行手續 ,其實是針對通脹的問題。
一般人退休人士將大部份錢放在銀行內做養老金,以為食息慢慢用,其實通脹會嚴重蠶食金錢的價值,根據統計香港平均過去20年銀行息率約1%,而通脹率約3%,3%減1%等於每年蝕2%通脹率,根據72法則計算:
{計算金錢的倍增或貶值倍數,72是一個神奇的數字,除若回報(%)除以72 =(年期),可以計算金錢的倍增或貶值一倍}

以100萬銀行存款來說,通脹率是2%,36年後相等於現在的50萬購買力,只得的一半的價值!
另一個計算的方法,假設1,000萬存款,每年蝕2%通脹率,一年便『失去$200,000的購買力』!永遠記住:銀行存款息率一定跑輸通脹率。
——————————————

黃偉文先生(Raymond)
FChFP丶CFP(CN)丶CICFP
PIF Financial Solutions及PIF Power Marketing行政總裁
香港佰年金融機構高級分區總監
國際理財策劃師香港分會會長

Raymond Wong創造「健康」財富
妥善投資 安享晚年

Hong Kong Health Awards 2017 @ 美與健生活博覽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