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Raymond Wong創造「健康」財富
妥善投資 安享晚年

財富為什麼會分有健康的或是不健康的財富之分?其實主要針對退休時的財富,分別會有退休健康理財的三大問題:
(因編幅所限今期只可分享其中一個大問題)
 
健康理財第一大問題:
投資新數學:-30+43=0
我曾經問很多退休人士若$100萬買股票,今年輸掉30%,下一年要升回多少%才翻本,一般很輕鬆的回答是賺30%,真是大錯特錯!其實投資有一條新數學 叫做[-30+43=0],公式如下:
今年:1,000,000(本金)-30,000(輸)=70,000(剩下本金)
下年:70,000 (本金)x 43%(贏)=30,100(賺)+70,000(剩下本金)=1,000,000(才翻本)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股票一般跌80%,匯豐股價由佰多元下跌至三十多元,基金較穏定也平均下跌70%;若你的退休金户口輸50%,下一年要升回多少%才翻本?答案是100%,投資新數學公式: -50+100=0
想問問大家,這世界上有什麼金融工具一年可以升100%?有!過澳門賭場(開玩笑!)風險真的太高了。而且退休金是認真金錢:因養老金是老本(沒有入息,還要支出) ,輸掉沒有本錢去追,而且分攤風險回本是需要時間,但退休的人士最珍貴最沒有的是時間,所以養老的錢絕對絕對不能冒風險,全球金融海嘯有的已退休人士,輸了老本,要被迫繼續工作不能退休安享晚年!
其實,只是怕退休時不夠錢用,可以設計到你的錢一生都用不完,就可解決『再投資風險』問題。
————————————

黃偉文先生(Raymond) FChFP丶CFP(CN)丶CICFP PIF Financial Solutions及PIF Power Marketing行政總裁 香港佰年金融機構高級分區總監 國際理財策劃師香港分會會長

Worldscope 日本:可愛的盒子管理員

Raymond Wong創造「健康」財富
被蠶食了的養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