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同為情緒病但絕不相同!
8種症狀教你分清抑鬱與躁鬱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念無明》呢?余文樂的角色就是患有躁鬱症的病人。而劇情中余文樂並不是長期處於失落的情緒,而是情緒起伏較大,短暫時期對自己的將來充滿理想,但又很快便因為某些事情而令到自己處於極度悲哀的情緒。而抑鬱症則是情緒沒有太大起伏,長期處於失落的情緒狀態,對生活或將來沒有任何寄望。
以下的圖表將列出八種抑鬱與躁鬱的不同的特徵﹕

而躁鬱症則有分躁狂期及抑鬱期
1. 躁狂狀態
情緒高漲﹕表現持久的興奮、喜悅,或容易動怒,自控能力差。
思維奔逸﹕說話滔滔不絕,思想快速轉動,往往過份自信,表現高傲自大。
意志增強﹕意見多多、好管閒事、表現主動熱情。整日興奮,但睡眠不多,精力顯得異常充沛。
2. 抑鬱狀態
情緒低落:對事情感到悲觀和絕望,對親友失去昔日的眷戀,對日常生活及前途感到失望,迴避與親友交往。
思維緩慢:反應遲緩,思想閉塞,記憶力偏差,不能集中精神。
意志減退:活動減少,感到非常倦怠,終日躲在房間,更甚者,出現自殺念頭及行為。
若果你發現自己或身邊人有以上症狀,千萬不要因為怕麻煩到別人,而不願意去傾訴或尋求協助,要緊記世界不是你想像的冷酷,人間是充滿溫暖的。

本地茶飲店人氣勢如破竹!
茶狼Cha Long九龍灣再開新分店

Ms Lady 自信·自大·自然美
護胸教室﹕美胸食品——粟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