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30歲後肌肉加速流失 預防肌老症應該點做?

肌肉只屬於大隻佬,不屬於你? 肌肉不但可以幫我們強健身、減低四肢受傷的機會,其實亦有著抗老化、保護關節、洞低四肢受傷的機會。不過而人體的肌肉自30歲開始就會流失,年過40,肌肉量會以每十年減少8%的速度流失;70歲後則以每十年減少15%的速度加速流失。隨著年紀漸長,流失的肌肉量將會愈來愈多、愈來愈快。

了解更多你不知道的肌肉功能 >>>肌肉這些功效能抗老化 愈多肌肉身體愈年輕

先看看你的肌肉狀況: 

這個方法研發自日本東京大學準教授飯島勝矢,只需用四隻手指就能檢測自己有沒有患上肌少症。

把雙手的食指和拇指連接仍成圓圈,環扣在小腿肚。如果手指環剩下的空隙很大,就代表你的肌肉已經大大流失!

肌少症的等級

肌少症可以分成3個等級。級數隨著症狀影響日常生活的程度而遞升。

「前肌少症」: 肌肉流失,但不影響日常生活

「肌少症」:  肌肉開始流失、活動力下降

「嚴重肌少症」: 與骨質疏鬆,需及早求醫

你有試過這些情況嗎?

體重下降

肌肉流失,雖然身型看起來沒有明顯改變,卻卻會顯示在體重上。如果沒有刻意減肥,但半年內體重下降5%,就應多加注意。

走路速度減慢

當大腿肌肉量下降時,走路速度也會受影響。一般成年人(30歲)的走路速度約是7秒

,導致走路每秒速度不到0.8公尺,一般30歲左右的健康成年人,走路的速度大約是每秒1.1-1.5cm、每小時大約可以步行4-5公里。

行動不便

每一次起身或是走路都感到困難,因大腿的肌肉無法支撐身體的重量。

手握力下降

肌肉流失不但影響腳部的肌肉,雙手也會感到無力。即使是輕便的物品如水杯也無法提取。

反覆跌倒:

在平地走路也常常無法受控地跌到。到這個階段,肌少症已經比較嚴重,應儘快求診。

告別塑膠牙膚包裝 加拿大研零塑膠牙膏錠

新年如何食得健康d? 賀年烹飪小t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