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人蔘勿亂配搭
3種與人蔘相剋的食物

有「百草之王」之稱的人蔘功效眾多,最為人熟悉的必然是補氣活血。對氣虛的人最為有效,可以補充元氣並消除疲勞。現時市面有不少人蔘產品,如口服液又或顆粒茶,甚至人蔘粉都有。但要真正吸收人蔘的所有營養,究竟要如何食用?為了避免進食與人蔘相剋的食物而導致抵消了人蔘的功效,下面就介紹幾類忌與人蔘同食的食物。

1. 含豐富鞣酸的食物
人蔘含豐富蛋白質。鞣酸容易與蛋白質結合成「鞣酸蛋白」而凝固成塊,同時食用可能因相互影響,導致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等情形。建議兩者進食的時間可以相隔一段時間,可減輕胃部負荷。
含較多鞣酸的水果:葡萄、柿子、石榴及山楂
含較多鞣酸的穀物豆類:大麥、高粱、綠豆
含較多鞣酸的飲品:紅酒、茶

2. 咖啡因較高的飲品
人蔘有提神及提升集中力的作用,如果再配咖啡因較高的飲料,兩者相加對提振精神有加乘效果,但對於接受能力較低的人恐怕會有失眠的情況。建議兩種食品都別要在太晚時服用,以免影響作息時間。

3. 破氣、消食類食物
人蔘有補氣功效,而白蘿蔔就具有下氣消除腹脹的作用。如進食人蔘食品之後再吃下氣的食物,就會互相抵消,得不到人蔘真正的效用。有趣的是如果你發現吃完人蔘後覺得胃部不適或腹脹,可以服用白蘿蔔的種子(萊腹子)舒緩問題。
破氣下氣的食物:大白菜、紅蘿蔔、白蘿蔔、茴香

只要配搭得宜,人蔘自然就能發揮最大功效!

【也許相愛很難】分手後7個心碎階段

【跟住日劇煮飯仔】
今天用牛蒡和舞菇做炊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