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食辣可以減肥 背後原理你要知

近來麻辣火鍋盛行,一有朋友聚會,幾乎都少不了麻辣火鍋這個選項。那麼你有沒有聽過,原來吃辣可以減肥? 究竟原理是什麼?

Person Slicing Red Chili Pepper on Brown Wooden Chopping Board

(1)消耗卡路里

連續攝取辣椒素類物質,平均每天可以消耗約50卡路里。

(2)減少脂肪囤積

辣椒素錠劑可令體內脂肪氧化,減少腹部脂肪囤積。

(3) 抑制食慾

 辣椒素類物質能啟動存在於中樞神經系統以及末梢神經系統上的離子通道,刺激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多巴胺等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s)分泌,藉此調節神經系統,達到抑制食慾。

(4) 減低吃油膩食物的慾望

丹麥有研究指出,吃辣能夠抑制人們對甜食、鹹食及油膩食物的食慾,減少進食分量。不過,這個效用只適用在不常吃辣的人。

(5) 去水腫

中國有研究指出,人在進食鹹或辣的東西時,都會刺激腦部相同區域。因此,吃辣的同時會提高身體對鹽份的敏感度,令身體誤以為自己在吃較鹹的食物,能減低鹽癮,鹽分攝取減少,水腫情況就有改善。

Carrot Beside Red Pepper

原來吃辣對於減肥的作用這麼大! 不過辣椒屬於剌激性食物,過量攝取會刺激消化器官,導致腸胃灼傷。市面上的麻辣鍋、辣炒年糕、水餃上的辣油熱量較高,多吃反而會適得其反。如果真的想靠辣椒減肥,最好還是選擇天然辣椒、辣粉,減低身體的負擔。當然,配合運動及均衡飲食,減肥就事半功倍了。

工作家庭無法兼顧? 每天只做三件事

拆解八個防曬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