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食小紅莓可以預防尿道炎?營養師:No Way!

女性經常會出現尿道炎問題,除了小便時會有灼熱疼痛感,有時連走路或坐著都會覺得刺痛。所謂的尿道炎其實是泌尿道感染,包括尿道炎、膀胱炎、腎炎,泌尿道感染,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大部分是由大腸桿菌引致。

女性患上泌尿道感染的機會比男性高,主因是生理結構有別:男性的尿道長約15厘米,而女性的尿道只有5厘米,細菌容易直上膀胱,再逆流而上到腎臟,因此更容易患上尿道炎。

小紅莓能預防尿道炎?

根據2016年刊於《美國臨床營養雜誌》的報告指出,紅莓汁中的初花青素能有效阻止細菌於泌尿系統中滋生,甚至可取代抗生素醫治該病,是對付有抗生素抗藥性尿道炎的好幫手。這份報告一出,震驚整個醫療界,一粒小小的紅莓竟然比藥物更有效?

後來,研究報告被「踢爆」,指該文章是某紅莓汁品牌所贊助的,其研究對象亦非確診尿道炎的婦女,因此研究結果並不可信。其實早在2012年開始,已有超過20份 「紅莓能否預防尿道炎」報告,發現紅莓汁根本對預防、改善尿道炎並無效處。

預防尿道炎 由衛生做起

曾有研究指,超過一半女性一生人中至少患上一次尿道炎。在較年輕、處於生殖年齡的女性,癥狀通常為尿頻,如廁時則會感到刺痛;但65歲以上已停經的女性通常都沒有類似癥狀,但會發燒及全身乏力。

要預防尿道炎,營養師指暫時未有任何食物、營養素能證實有效預防尿道炎,最有效的方法,當然要有個人衛生做起!

  1. 揀選棉質內褲,並每日更換清洗,每半年要更換新內褲。
  2. 飲用大量開水,充足的尿量有助將細菌從尿道沖出體。
  3. 如廁後,應記住要由前向後抹拭
  4. 時常保持下體清潔

【生活迷思】洗臉用冷水好定熱水好?

【適合冬天食用】當造食材之選 3款健康養生素食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