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

顧小培教你擊退蝴蝶斑

顧小培博士
曾在美國從事藥物研究近26年,現為DBC數碼電台旗艦台《健美星期日 – 顧本培元》主持,節目時間逢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
http://www.dbc.hk/radio1/programme/ld/189
蝴蝶斑

謎語﹕牙肉發炎、鼻竇炎、眼紅膜炎、中耳炎,哪一種炎與其他三種炎不同?答案是眼紅膜炎(Uveitis)。其他三種炎都是由於細菌感染,眼紅膜炎則屬於無菌發炎。簡單解釋。炎(Inflammation)是指免疫系統出兵。出兵的動作叫發炎。免疫系統在兩種情況下會出兵:1.敵人入侵了身體。在此,當灰塵中的細菌,叫Pseudomonas Aeruginosa,入侵了鼻竇,免疫系統立即出兵,鼻竇因此發炎;2.細胞受了傷。例如胃酸過多以致胃壁被灼傷,繼而發炎;網球手/筋膜炎。這一類發炎叫無菌發炎(Sterile Inflammation)。細胞有一個細胞膜,包裹著很多物質,免疫系統從來未有機會去認識。一旦細胞受了傷,細胞內的東西漏了出來。免疫系統的巨噬細胞一看,看到了細胞內的物質。巨噬細胞由於從未見過這些物質,以為是侵略者,於是召喚免疫中性細胞。中性細胞對著受了傷的細胞大噴氧游離基,去氧化/燒死侵略者。這便是無菌發炎。

當皮膚,特別是面的皮膚被太陽的紫外線灼傷而發炎,兩頰、眉心和鼻會潮紅。這叫蝴蝶斑,又叫玫瑰疹(Rosacea)。對付蝴蝶斑,不是用抗生素(因為不是細菌感染),而是用抗氧化物質。搽的叫杜鵑酸(Azelaic Acid),睡前搽。吃的叫乙醯半胱胺酸(N-Acetyl Cysteine),早晚各1克,一星期便有明顯效果。

余思欣醫生
《閃耀派對- BE THE SHINING STAR》

一念正能量
危機